当前位置:

一只酱油瓶的旅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叶欣 李治 编辑:徐丹 2017-11-11 09:29:35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叶欣 湖南日报记者 李治

  城市里的朋友们,你们知道现在农村的废旧物资是怎么处理的吗?

  作为一只普通酱油瓶,我来讲讲我的故事——

  11月10日,在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村民义务清理沟渠,打扫道路。而我,静静地躺在村民李大姐家的垃圾箱里。

  村里的大部分家庭,垃圾箱都分成了两种——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作为全省首批垃圾分类示范村,新明村村民的环保意识强,垃圾分类减量到位。

  一大早,李大姐就将我和其他小伙伴们进行了初次分类。我和塑料瓶、金属、纸盒等伙伴被放在了可回收垃圾桶内;烟头、卫生纸等不可回收垃圾放入了不可回收桶内;剩饭剩菜被用来喂鸡喂鸭,瓜果皮、动物内脏等被农户用来做有机肥堆沤还田。

  上午,保洁员谭仲春开着电动小货车上门。他每天负责打扫责任区域内的公共环境卫生,还负责160家农户的垃圾收集,运送初分后的垃圾至村级分拣中心再次分类。村里有4个保洁员,全镇有46个,由果园镇环保合作社统一管理。

  谭仲春大伯先把我们拉到了新明村资源分拣中心。我和无色玻璃、纸盒、钢铁钢丝、废旧电池等,分区域摆放。不可回收垃圾被送往果园镇垃圾压缩站,而我们可回收垃圾坐上垃圾车,来到果园镇环保合作社,这里也是镇上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

  院子里垃圾分类摆放整齐,没有任何异味,我们由专业人员细分到有色玻璃、无色玻璃、铁制品、塑料、纤维袋、织物、废纸、有毒有害物等一个个隔间里。合作社将可回收利用的垃圾统一运往垃圾资源化市场,有毒有害、不可降解垃圾,送交专业公司处理。今年前10个月,果园镇回收的废弃玻璃就有108.43吨,全镇垃圾分类减量率为81.03%。

  果园镇还建立了一套环境治理的长效模式,先后获得“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级卫生乡镇”等荣誉。因为生态环境优美,土质符合有机标准,今年武汉山河健康产业体验园落户新明村,第一期投资5亿元。青山绿水,道路整洁,水质清澈,庭院菜园美丽齐整,新明村的村民过上了让城里人羡慕的生活。

  新明村党支部书记黄季明说,现在,村民们齐心协力扮靓自己的家园,乡村处处美不胜收。随着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和振兴乡村战略的实施,村里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对了,还要告诉大家,以后请不要叫我垃圾。世界上本不该有垃圾,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也有人说其实是宝贝。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叶欣 李治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