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兴农村改厕改出全新天地 建设无害化厕所2.3万多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编辑:高芹 2017-11-30 09:3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9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曾翔)11月29日,记者在永兴县便江镇康绪村走访发现,村民家家户户的卫生间都是瓷砖贴面,安装着抽水蹲便器、洗手盆等,屋外“三格式”化粪池严格密封,闻不到一丝气味。村干部介绍,该村运用财政奖补资金进行厕所改造,并严格按照图纸,委托专业施工队施工,“包工包料包验收合格”。现在,全村改厕任务已完成。

  据了解,2013年,为提高农村文明程度、保持经济和社会同步发展,永兴县按照“因地制宜、搞好规划、卫生安全、注重实效、典型引路、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将农村改厕列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基础工程,结合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在全县农村开展改厕工作。县里成立了农村改厕工作项目指挥部,明确县改厕办、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等相关部门的职责,并将改厕指标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和村组,明确了实施步骤和操作规程。

  为顺利推进农村改厕,提高改厕验收合格率,永兴县改厕办通过理论讲解、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分4个片区对全县各乡镇有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培养改厕管理、技术人员254名。要求各村以专业队伍现浇为主、砖砌为辅进行施工,全县制作规范的改厕浇砼模具165套、盖板编号字模880套,按模具施工,并统一了化粪池的样式和规格。还组织技术指导员,不定期对改厕工作进行巡查,每月通报进度,每季度进行评比。去年,该县又制定“4年农村厕所革命计划”,力争到2019年全面消除旱厕,普及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因地制宜建设无害化卫生公厕。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予以奖补,调动农民改厕的积极性。

  2013年以来,永兴县农村共拆除旱厕2.6万多座,建设无害化厕所2.3万多座,完成了100个村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兑现农民改厕奖补资金1660多万元,改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