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成长沙米粉由这“神器”把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李丽 2017-12-01 11:36:2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 通讯员 熊其雨)长沙首台全自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亮相雨花区,原本一整天的检测,最快2小时搞定;长沙人早餐桌上逾四成的米粉,都由这台“神器”把关;雨花区2810家小散餐饮门店全部签约,在全市率先实现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昨日,雨花区召开相关新闻发布会,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高标准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9.08%。

  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粉,是绝大多数长沙人早餐的标配。作为长沙最大的综合型农批市场,雨花区红星大市场日均销售米粉1.5万-2万斤,占到长沙市米粉销售总量的40%。如何从源头保障这四成米粉安全端上市民餐桌?雨花区在红星大市场建立了专门的食品安全监测中心,设置蔬果农残检测和肉类、干货、水产、粮油两大检测室,24小时不间断抽样检测。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引进了长沙首台价值15万元的AMSW-200全自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该仪器堪称目前“最聪明”食安检测仪:原本一整天的检测任务,现在2-3小时即可完成;目前可实现农药残留、甲醛、吊白块、二氧化硫等37个项目的检测。红星大市场销售的米粉,均由该“神器”把关检测。

  “地沟油”“潲水油”回流餐桌,是最让市民担心的食安问题之一。对此,雨花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投入近700万元,促使全区2810家小散餐饮门店率先与湖南联合餐厨公司签订小散餐饮单位餐厨垃圾收运合同,在长沙率先实现餐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全覆盖。现在,每天共有15台收运车辆、36名工作人员奔走大街小巷,每天收集运输餐厨垃圾20吨左右,从试点运行至11月全覆盖,共收集餐厨垃圾近5000吨。

  该区坚持对非法餐厨垃圾收运行为采取“零容忍”执法、顶格处罚,今年以来,雨花区3521家餐饮单位(大型711家、小散2810家)全部签订了《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承诺书》,进一步完善餐厨垃圾收运台账的执法检查,对未完善台账登记、收运不规范的单位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百余份,查处各类餐厨违法案件96件,罚款金额82000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