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创新学习和宣讲方式 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许琼山 编辑:徐丹 2017-12-14 10:08:22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区积极打造学习宣传阵地,位于芙蓉路旁的社区公园里,大型展板组成“星火之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宣讲。均为 陈飞 摄

认真学习、讨论交流,芙蓉区党员干部们不断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并将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胡媛媛 许琼山

  思想的火花,在深入学习中激荡;前行的力量,在热烈讨论中汇聚。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芙蓉区对500余名科职干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聆听讲课、分组讨论、认真自学、组团交流……学员们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思考、把握精髓要义、凝聚意志力量。

  寒冬时节,思想的光芒洒遍芙蓉大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校园课堂、社区广场……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贯彻到基层党组织、寻常百姓家,特色化学习、创新化宣讲、深入化培训,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芙蓉落地生根,全区干部群众充满奋进新时代的干劲和信心。

  A

  500余干部周末“补钙”

  “党的十九大报告吹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冲锋号,新时代如何有新作为?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光辉旗帜开始!”与专家面对面,与同事齐交流,紧紧围绕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学深悟实干。3天前,芙蓉区500余名科职干部度过一个不寻常的周末。“开展此次培训,注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落实芙蓉区发展方略相结合,努力做到往深处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芙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周虔说。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此次培训授课邀请中央党校科社部副教授冉昊、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起军、浙江大学企业成长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谌远知,他们不仅系统权威、全面深刻地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更立足各自领域为区域的党建、经济、民生事业发展提出诸多真知灼见,从党建创新到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打造,从互联网+概念到大数据时代,层次高、解读深、针对性强的授课,让学员们表示:“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自觉,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晰了目标任务,强化了责任担当,收获满满!”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如何坚定初心、坚守信念?作为立足区域服务群众的干部,怎样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践特色。培训班不仅只是理论宣讲,丰富多彩的培训方式让大家领悟更深一层、理解更进一步。学员们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认真调研,带着思考来参训。聆听讲课后,分为29个讨论组展开交流,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联系本职岗位,主动对接“四个芙蓉”建设的战略安排,深入思考把战略设计变成具体举措、把蓝图变成现实的路径。

  思路,在交流中清晰;共识,在讨论中形成。

  “牢牢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长沙核心区域,包括识字里社区在内的大批老旧社区正焕发新颜,文艺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易德文深有感触地说,要紧扣街域发展实际和群众殷切期盼,通过社区提质提档、“七色花”志愿者精准助困、精细化城管等一系列务实举措,打造“精品示范街、幸福文艺路”。

  “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教育工作全方位、教书育人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小红说,近年来芙蓉区积极推动“幸福教育”,在全省率先实行义务教育“零收费”政策,依托名校集团办学模式、优质学校托管模式等提升芙蓉教育的整体水平,“幸福教育就是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把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办好,让芙蓉区的每一个孩子都好入学、入好学。”

  组织大学习,以刻苦钻研的劲头“学懂”;开展大调研,以全面系统的方式“弄通”;推动大落实,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做实”,这场新时代的精神“补钙”,成为新作为的全面动员。

  B

  “音频党课”变网上人气课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什么是初心,什么是我们的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回答,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点击“芙蓉发布”微信公众号,或雄厚或清脆的声音娓娓道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阐述自己的学思践悟。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只看一遍、学一遍是不够的,要经常学、反复学,音频党课正好将碎片化的时间变成学习的黄金时段。”如今的芙蓉区,利用互联网载体打造“学习声音”专栏,由各级党组织书记轮流开讲的“音频党课”,已成为人气火爆的网上课堂。

  如何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1.7万名芙蓉党员中入脑、入心?从传统的理论宣讲到音频党课亮相、“走出去”开展培训,芙蓉区创新形式多样的学习宣讲方式,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芙蓉区委、区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全区干部大会,号召党员干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第一时间举行中心组学习会,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敬东、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岳庆平等全面深入解读报告;第一时间组建宣讲团,从全区遴选出一批政治素质强、理论水平高的专家学者,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反复打磨确定了20个宣讲专题,列出“宣讲菜单”,供各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有针对性的“点菜”听课。

  在“红船精神”激荡的浙江,42名来自芙蓉区的优秀干部接受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在浙江大学求知,在红色传承地感悟,干部们的格局为之开阔、精神为之升华。

  隆平高科技园内的湖南康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派火热生产场景。作为IP广播、云广播的发明者,康通电子年均投入的科研经费占销售总额15%以上,迅速成长为国内广播行业的龙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康通电子党支部书记夏光国激动地说,企业的创新动能正持续发力,下一步将瞄准市民生活链的中高端,研发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

  芙蓉区拥有“两新”党组织356家,通过“党的声音进楼宇进企业”等活动的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时间传递到项目工地、企业车间,汇集起创新创业的磅礴之力。

  党员们走上讲台,用精彩的演讲展现使命担当;“凝心聚力十九大 启航时代新征程”主题征文竞赛、知识抢答赛引发全区参与……分层次、有重点、重创新、见成效的学习宣传贯彻,让芙蓉大地热潮涌动。

  C

  基层宣讲团变百姓“翻译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大白话讲就是要把乡村变得更靓丽,居民的钱包都鼓起来。”蜿蜒的浏阳河畔,东湖街道东湖村村支书罗树强与50多名村民围坐在一起,原计划一个半小时的宣讲,延长到两个小时还未结束。

  罗树强是芙蓉区“百姓宣讲团”中的一员。他的包里,除了印有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的小册子,还有一本民情日记和一本记得密密麻麻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笔记。面对村支两委干部,他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面对全体党员,他讲“全面从严治党”;面对困难群众,他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听完宣讲的群众纷纷感慨:“对今后的日子更有信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深厚,如何能让广大群众把握精神实质、精髓要义?芙蓉区组织由专家学者、老党员、各类先进典型等组成的基层宣讲团,担任老百姓的特殊“翻译员”。进社区、入楼栋、坐地头,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讲解百姓最关心的内容,让群众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截至目前,基层宣讲已达100余场。

  过去的两个月,“一次性”宣讲变为“裂变式”宣讲,“被动式”听讲变为“互动性”交流,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方式,及时准确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群众之中。

  社区行道一侧的通透式围墙变身现实版“答题库”,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的内容为知识点,一道道题目吸引大伙勤学多思;一幅幅大型手绘画跃然墙上,重现芙蓉区东岸片区最早成立的党支部——姚圫党支部的革命故事。虽是寒冬,但龙马社区的党章文化园内,居民川流不息。

  如今的芙蓉区不仅有党章文化园,“红色芙蓉”陈列馆、开慧双拥社区公园等党建文化基地,还通过设置展板、图文解说等方式,诸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内容的学习宣传阵地涌现街巷。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激扬起芙蓉干群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壮志豪情。今年,该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70亿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7亿元,增长9%,“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蹄疾步稳,新时代思想的光芒洒向每一个角落,孕育出无限生机和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许琼山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