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个月内永兴县煤矿接连发生两起矿难 涉事煤矿为何屡踩“红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徐丹 2017-12-16 09:17: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12月8日,郴州市永兴县株山冲煤矿发生一起较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

  而仅仅63天之前,同样在永兴县,滩洞二矿发生了瓦斯燃烧事故,造成4人受伤。

  血的教训为何不能阻止煤矿屡踩安全生产“红线”?

  12月14日,省安监局举行永兴“12·8”事故约谈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通报事故调查结果,并提出治理之策。

  违法生产断送矿工性命

  永兴“12·8”事故发生后,湖南煤监局提级开展事故调查。

  经初步调查发现,株山冲煤矿为乡镇煤矿,核定生产能力6万吨/年,因存在安全隐患被停产。临近岁末,煤价上扬,煤矿业主受利益驱使,未获批准擅自复产。

  12月8日,矿工在矿井-27米处采用国家禁止的巷道式方法进行采煤,这种原始的采煤方法因不能形成全风压通风系统,致使矿井内瓦斯涌出增大并积聚。上午11时左右,当班作业人员在矿井进行爆破时,没有按安全生产要求检查瓦斯浓度,并违章采用煤电钻插销电源作为启爆电源,破坏了设备防爆功能,近距离明电放炮产生的火花,引起了瓦斯爆炸。

  “这是典型的非法违法生产、违规违章作业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省安监局局长李大剑表示,由“12·8”事故可以发现,煤矿主们“要钱不要命”的现象在我省已有“抬头”之势。

  事故暴露三大问题

  谁该为事故负责?

  座谈会上,永兴县县长刘朝辉作出深刻检讨,承认县政府监管存在失职,他表示株山冲煤矿归属街道筹备办主要负责人、分管副职和县安监局分管副职被先期免职,县内所有煤矿已经停止一切井下作业。

  “得知株山冲煤矿发生事故时,我们的第一反应是震惊。”永兴县安监局局长廖晓君告诉记者,该煤矿在过去10年没有发生过事故,停产后一直积极实施技改,先后投入达5000来万元,并且正在申请复产,“煤矿这些表现让政府和监管部门监管有所放松。”

  “事故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本没有落实。”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贺德安介绍,据查,株山冲煤矿为了逃避政府监管,瓦斯监控数据造假、人员定位记录造假、下井人员登记造假:矿井安装了一个低浓度甲烷传感器,但数据没有上传;未经批准的作业区域人员没有携带人员定位识别卡;未经批准的作业区域人员没有进行统一登记,“现场安全管理混乱,毫无安全意识。”

  “不仅是煤矿业主,矿工们的安全生产意识也普遍缺失。”廖晓君说,在永兴县接连发生的两起矿难,直接引发原因都是当班作业人员在井下爆破之前未依规检查瓦斯情况,并违规近距离明电放炮,“煤矿爆破有一整套严格的操作规程,爆破装置都带有防爆功能,而矿工们的违规作业破坏了防爆功能,失去了最后一道生命保护屏障。”

  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是治本之策

  “发生较大事故的煤矿一律依法关闭。”省安监局局长李大剑表示,安监部门将进一步强化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加大打非治违力度、落实安全隐患整改等,坚守安全生产“红线”。

  省煤炭管理局将联合湖南煤监局立即开展“回头看”,对在今年组织的煤矿安全“体检”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逐一复查,开展隐患定期“清零”行动,落实“一单四制”制度,倒逼煤矿整改,避免安全隐患得不到有效治理长期存在,从而酿成事故。

  对重点县市开展联合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深入现场、深入井下,对存在重大隐患和问题的煤矿依法实施顶格处罚,直至提请地方人民政府依法予以关闭,督促不符合安全条件煤矿应关尽关、快关早关;对问题严重的县市,提请省安委办约谈;凡发现技改矿井和停产整顿矿井违规出煤行为,一律提请地方政府依法予以关闭。

  开展关闭煤矿复查工作,逐矿建档制表,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有效处置。对长期停工停产煤矿,通过停止供电、停供火工品等措施,确保停产到位;对停产整顿、停产技改、待关闭等的煤矿,实施24小时驻矿盯守。

  此外,省煤炭管理局表示,今后将对全省煤矿实施瓦斯“零超限”目标管理,凡发现瓦斯超限,立即撤人、停产,按照事故进行查处。

  “确保不安全落后产能应退尽退、应关尽关,才是治本之策。”李大剑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