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买的面包车 为何上不了牌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李丽 2017-12-22 10:17:44
时刻新闻
—分享—

  车管所:行李区长度超出国家标准,不予上牌 厂方:已取得合格证,车没问题

邓先生购买的新车因行李区纵向长度超过国家标准而上不了牌。记者 胡锐 摄

  “太糟心了,买辆新车却不能上牌。”12月21日,邓先生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反映,上个月他在湖南东风小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买了一辆东风牌面包车,但令其始料不及的是,交了车款、买了保险后,却被告知新车上不了车牌号,“车管所书面通知我说,车辆不符合国家标准,不给上牌”。

  12月21日,邓先生再次来到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万家丽综合分所(以下简称“车管所万家丽分所”),仍然被车管所万家丽分所查验员以“不符合GB7258中的11.9.2条款规定”为由,不为其新车上牌。

  ■记者 胡锐

  事件回放

  车辆有合格证 车管所却称违反标准

  11月17日,邓先生将新车开至车管所万家丽分所上牌,却被查验员以不合规定为由,不予上牌。

  邓先生向记者出示的一份由车管所万家丽分所出具的《机动车登记业务告知书》明确写着:违反了GB7258.11.9.2乘用车行李区的纵向长度应小于车长的30%的规定。落款处盖有“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的公章,查验员为“阳德平”。

  邓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从4S店提出来就直接开到车管所来上牌,并未进行任何改动,完全是原厂车。“既然车辆有合格证,那就是符合国家生产标准的产品,为啥到了车管所就说我违反国家标准了呢?”邓先生告诉记者,这辆车是他买来准备家用,从提车到现在已经申请了三次临时车牌,现在第三张临牌也即将到期,“我现在只想退车。”

  现场直击 行李区纵向长度确实超出标准

  车管所万家丽分所查验员阳德平受访时表示,邓先生购买的这辆东风小康汽车“行李区纵向长度超出车长的30%”,所以其申请的上牌不予通过。

  随后,阳德平拿出钢圈尺为记者再次演示了行李区如何“超长”。他以车辆第二排座椅下方中央位置的钢制支架为起点,以车辆后备箱外沿为终点进行测量,测量长度超过1300mm。阳德平告诉记者,东风小康K07S的车长为4070mm,按照国家标准,其行李区的纵向长度合理范围在1221mm。

  三湘都市报记者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其中11.9.2内容确实明确规定:乘用车(三厢车除外)行李区的纵向长度应小于等于车长的30%。

  阳德平告诉记者,国家规定不得超长,是为了限制部分微型客车过量载货,不过“将第二排座椅拆下,向后移动一些再安装上就能通过查验。”

  对此,邓先生再次表示担忧:“既然是大品牌的车型,还有合格证,为什么还需要再次改动才能通过检测?”他称,改动涉及诸多问题或难保障乘客安全。

  经销商说法 可以花500元代办上牌

  “经销商说可以找他们代办上牌业务。”邓先生表示,他把车管所不予上牌的情况反馈给经销商后,和他签订购车合同的销售顾问杨鸽表示“只要花500元找代办就能搞定。”

  湖南东风小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蒋艳红受访时表示,邓先生除了找代办,还可以到他们推荐的车管所去上牌,并保证能上牌。但邓先生表示担忧:“以后年检会不会有问题?再卖车的时候会不会受影响?”

  蒋艳红还表示,他们只是经销商,并没有对车辆进行改装,即使上不了牌,也许是车管所或车企的问题,“与经销商没有关系”。

  厂方回应车辆没问题,但可退车

  三湘都市报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东风小康公关部相关人士李林青,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随后,服务于东风小康品牌的某公关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了记者,并表示:关于用户投诉的车辆不符合乘用车行李区的纵向长度标准事宜,我们已经委托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进行认证,并获得了生产合格、合规的认证证书;其随后发送了一张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车辆没问题,但同意退车。”上述公关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