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三方机构调处医疗纠纷成功率1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兴安 彭纲 蒋睿 编辑:徐丹 2017-12-23 09:34: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湘乡市以改革思维治理“医闹”

  湖南日报12月22日讯(通讯员 何兴安 彭纲 记者 蒋睿)“截至目前,我们中心共受理医患纠纷327起,调处成功率达100%,协议履行率达100%,为医疗机构减少行政成本支出1500万元。”近日,湘乡市医患纠纷调处中心负责人谢石林告诉记者,湘乡市今年因医疗纠纷到法院提起的诉讼仅3件,比2012年大幅下降92%。这得益于第三方机构调处医患纠纷模式的推行。

  为破除医疗纠纷“大闹多赔、小闹少赔、不闹不赔”的怪圈,湘乡市委、市政府决定用改革思维破解“医闹”难题。2012年6月,湘乡市成立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设立了医患纠纷调处中心,选聘了懂法律、晓政策、精业务的5名专职、22名兼职人民调解员,在中心持证上岗。同时,还聘任了59名法律、医学界专业人士组成专家库,为重大疑难医患纠纷调解提供智力支持。

  据了解,该中心对湘乡市范围内发生的医患纠纷均予受理,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受理调解申请后,只要对方当事人愿意接受调解的,无特殊情况当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既方便了群众,又第一时间将纠纷现场从医院转移至调解场所,有效维护医疗机构正常的医疗秩序和病人良好的就医环境。

  “法为上,和为贵,调为先,让为贤。”谢石林说,每起医疗纠纷的调处过程,就是一次生动的普法过程。5年多来,直接或间接参与医患纠纷调解的村镇干部和普通群众达7000余人,通过新闻报道和口口相传,人民群众更懂法了,医患纠纷呈逐年下降趋势,“医闹”现象也随之失去市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兴安 彭纲 蒋睿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