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创新推进党建三大行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向宏鑫 2017-12-25 09:20:57
时刻新闻
—分享—

  “强党建”按下 东城快进键

  芙蓉区创新推进党建三大行动,基层堡垒先锋性、党员干部服务力不断提升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 目睹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居民区,完善设施增添绿化,重现建筑群历史风貌,芙蓉区识字里社区居民周桂林难以忘记街道社区干部们的挑灯夜战、奔波忙碌。她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虽然叫不全他们的名字,但我认识他们胸前的徽章,一面党旗在飘扬。”

  如今的芙蓉区,这些变化温暖而细微,于无声处赢得百姓点赞。在社会转型加速、社会结构多元的新常态下,芙蓉区通过实施“强党建”工程,创新推进“强党建”三大行动:全面从严治党先锋行动、基层党建堡垒行动和群众工作连心行动。红色力量,正成为长沙城东跨越发展的最强动能。

  “连心行动”结亲近6万家庭

  冬日的夜晚寒意逼人,位于城郊接合部的东沙社区“英语角”,一盆盆燃得正旺的炭火映红了孩子们兴奋的小脸。“大家跟我念,Love,中文含义就是爱心。”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特库鲁用妙趣横生的英语课,为一群贫困孩子与外来工子女开启了知晓世界的窗户。

  9岁的吴优如今是“英语角”最活跃的孩子。东沙社区书记黄希菲忘不了第一次到吴家连心走访时,小家伙怯怯地说起自己的心愿:“爸妈卖早点养家很辛苦,可我真希望课外还能学英语。”社区内外来工和贫困户不少,如何让这些家庭的孩子真正“无忧”?黄希菲主动与湖南大学、湖南农大等高校联系,一个由多个国家留学生参与的爱心“英语角”应运而生。每个月两次来这里读单词、练口语,“小候鸟”们学得格外带劲。

  “要把党组织的建设、党员的作用,从支部墙上做到党员肩上、百姓心上。”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一语道出“强党建”工程的初衷:那就是锻造基层堡垒的先锋性、提升党员干部的服务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走街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群众工作连心行动推进一年来,芙蓉干部与5.9万户家庭结对,实现辖内常住居民家庭干部联户全覆盖,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2669条,九成以上给予答复或办结。

  有温度的数字背后,是无数有温度的故事。月桂社区居民王国良,妻子身患残疾,全家靠他手工制拖把生活,质量不错却一直鲜为人知。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静联户后,为他举办爱心义卖会,建立微信助销团,为产品起名“自立牌”,打开了销路。有帮衬的日子慢慢酿出甜蜜:现在王家不仅生活有保障,儿子在社区帮助下找到了工作,老两口还抱上了大胖孙女。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芙蓉区率先全市探索群众工作智能服务。记者登录“芙蓉连心信息平台”,不仅14个街(园)、73个区直部门干部的联户家庭基本情况、走访次数一目了然,居民诉求的解决更是全过程呈现。信息平台还将干部联户情况以分值体现,结果与其绩效考核挂钩。信息化“指挥棒”提升服务力,荷晏社区居民盼望家门口多几处能跳广场舞的休闲空间,仅两个月时间一处拆违后空地就变成绿园,干群一同为其起名:连心广场。

  党建创新激活“红色引擎”

  芙蓉CBD内,站在定王大厦22层落地窗前,可以遥望美丽而清晰的天际线。这个“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就是长沙首个楼宇党群服务中心。

  加速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芙蓉区“强党建”工程活力四射、动力十足。

  芙蓉区“把支部建在楼宇里”,如今仅其核心区定王台街道内就活跃着56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让党员们有学、有为、有助的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也应运而生。走进这处300平方米的空间,不仅有党群工作咨询窗口,图书阅览、娱乐休闲、党员学习等功能室更是一应俱全。

  “民情信息员在身边,心结有人解、遇事有人帮。”一支支以党员为主体的民情信息员队伍活跃在芙蓉街巷,从化解矛盾到释疑解惑,从绿化带需要补苗到楼道出现堆物,信息员第一时间上传下达、帮促解决。芙蓉区通过区委立项、街道党(工)委书记领项、党建专家评项、年度评议考项的方式,对楼宇党建工作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大工委红网格等10余个党建项目进行创新推广,凝聚了民心,更提升了党员的政治意识和服务意识。今年,芙蓉区还推出“芙蓉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严肃组织生活、民主议事决策、联系服务群众等多个方面,每个基层党组织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全区883个党支部成立学习小组,深入推进“两学一做”的常态化制度化。

  “强党建”按下了芙蓉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进键, 2017年该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70亿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7亿元,增长9%,党风带政风、党心促民心的效应正全面凸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