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书记的心里话)十八洞村村支书龙书伍:把游客留下来 让村民富起来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婧菲 杨羽 编辑:刘威成 2018-01-24 17:55: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1月16日电(记者王婧菲 杨羽)龙书伍是村民眼中的能人,在外打工多年的他曾被公司派往迪拜开展工作,是村子里为数不多出过国的人。但孩子的辍学,第一次让他萌生了回乡之意,“如果村里能发展的好一点,也许我家孩子就不会辍学了。”

  2013年11月,“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在十八洞村提出。在外打工的龙书伍得知消息后坚定了信心,说服妻子一同辞工回乡。回村后,龙书伍先后开过农家乐,当过村里的会计,2017年4月15日,他高票当选新一任村支书。脱贫之后的十八洞村,发展的路子该怎么走?才能走好?龙书伍对新华网记者说出了他的心里话。

  “扶贫先扶志,村民思想通了,村干部工作才到位了”

  很多村民像龙书伍一样,坚定地认为脱贫致富指日可待,一时间村里掀起了一股“回村热”。尽管大多数村民都明白,好日子要靠自己一手一脚去创造,但仍有个别村民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等着扶贫资金、等着被“输血”。

  龙书伍担任村会计时,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上级到底给村里拨了多少钱”,弄得他是哭笑不得。遇到这种问题的时候,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们只能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讲解扶贫政策,磨破了嘴皮子,靠着一股子真诚和韧劲儿,逐渐获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2016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313元。龙书伍告诉记者,虽然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但是不少村民还处在贫困的边缘。而在发展的同时,往往又会产生新的矛盾。

  2016年4月,十八洞村山泉水厂开始筹建,该厂总投资额约3000万元,一期占地2600平方米,以生产瓶装水为主,单线投产后日生产量约8到10万瓶,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由于水厂选址接近水源,较为偏僻,迫切需要修建一条产品运输公路。“修路要占用村民的地修路,有的村民就直接开口要钱?”。龙书伍说,为了顺利打通“十八洞村”山泉水运输的最后一公里,他和村干部们反复给村民做思想工作,最终道路施工得以顺利进行。

  有时候,村干部们在一起聊天也感慨,做得最多的工作,就是给村民“做工作”,言语间满是无奈。但龙书伍坚定地认为,扶贫先扶志,只有把村民的思想工作做通了,村干部的工作才是到位了。

  “看到了希望,苦一点也值得”

  十八洞的发展如火如荼,引得游客接踵而至、媒体争相报道,但对于龙书伍而言,大家越是关注十八洞村,他的压力就越大。“在外开会或者学习,大家听说我是十八洞村的书记都格外关注。十八洞村已经不再是哪一个地方的十八洞村,而是全国的十八洞村。”

  龙书伍感言,相比镇里其他的村支书,无论是工作强度还是工作压力都要高出他们好几倍。“但是我们看到了希望,苦一点也值得。”

  “我们十八洞村不不仅要脱贫,更要奔小康。”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让龙书伍信心倍增,十八洞村要发展,就必须有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作为支撑。

  如今,十八洞村的产业发展可谓遍地开花。龙书伍告诉记者,村里的千亩红心猕猴桃2017年已经开始挂果,预计未来年产量达2000吨,入股的村民均可拿到分红,村集体财政也将更加充盈。村里还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十八洞村猕猴桃,让十八洞的土特产成为了“网红”。此外,与企业合作的订单式果蔬种植产业、特色苗绣产业等都发展的如火如荼。

  “相比‘量’的增长,十八洞村旅游更需要‘质’的提高”

  十八洞村位于群山之巅,奇峰秀岭、景色宜人,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近年来,众多游客追寻着“精准扶贫”的足迹来到这里,红色旅游资源成为十八洞村发展中一张靓丽“名片”。在村里的产业布局中,唱主角的还属旅游产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这天,张家界旅游学院第三党支部的成员正在村民施成富家重温入党誓词,像他们这样来十八洞村开展支部活动的为数不少。数据显示,2016年十八洞村日均游客量达500人次,节假日超过3000人次。记者采访时正值湖南今冬最低气温,仍然有旅游团、小型团体以及不少散客前往十八洞村参观旅游。

  然而相比“量”上的增长,龙书伍认为,十八洞的旅游产业更需要“质”上的提高。他告诉记者,十八洞村一共有四个寨子,除了梨子寨和竹子寨来的人多一点,另外两个寨子鲜有人至。由于景区开发不足,游步道设计有限,导致游客停留的时间较短,一般1个小时左右就能游览完,加上在农家乐吃饭的时间,多数游客为一日游甚至是半日游。

  “有部分游客不仅是零消费,还留下了垃圾,那就违背了我们发展乡村旅游的初衷。”所以在龙书伍2018年的愿望清单上,第一个就是要把客人留下来。

  如何才能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呢?龙书伍和村委班子计划先把路修好,加快完善游客服务中心及停车场建设,优化设计旅游线路,考虑引入电瓶车,既可以实现人车分流,又可以把四个寨子串起来。同时完善旅游配套,通过村子里的“五改”(改厕、改水、改圈、改厨、改路)工作,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突出苗寨的民族特色,引导村民发展民宿产业,实现寨子之间、村民之间的均衡发展。

  龙书伍说,十八洞村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享受光环也承受压力。如今,村民们是实实在在脱了贫,正在齐心协力同致富。就像村里老人常唱的那首苗歌:十八洞的村民们感谢大家,欢迎来到美丽的十八洞村,感受我们吉祥如意的幸福生活。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婧菲 杨羽

编辑:刘威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