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代表委员热议加快开放崛起步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金燕  何淼玲 李国斌 编辑:向宏鑫 2018-01-28 11:29: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何金燕

  何淼玲 李国斌

  首个外国领事馆——老挝领事馆设立,结交国际友好城市达80对。“135”工程有力促进了招商引资,共引进企业6000多家。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达到167家,全省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

  数据是无声的,也最有说服力。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串串数据记录了湖南开放崛起的喜人成绩。

  如何加快开放崛起步伐,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成为省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定向发力

  由“高速”向“高质”转变

  “湖南‘开放崛起’来势很好,国际化布局正在形成。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听了省政府工作报告,罗双锋委员深感责任在肩。

  2017年,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黄花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郴州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湘欧快线开通7条常规线路,国际航空货运专机正式开通,湖南拥抱世界的水陆空通道日益畅通;通关一体化、单一窗口、外贸综合服务体、园区综合服务中心、订单质押和报关退税等服务机制举措强力推进……

  罗双锋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三大硬性指标:对接500强、确保进出口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重中之重是如何引进100个500强企业。”

  引进谁?谁去引?怎么引?

  罗双锋表示,要把招商引资当作“一把手”工程抓,精准发力。着力完善省内布局,不断优化国内布局,谋划推进全球布局。支持优势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推动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完善“订单融资”“退税融资”“保单融资”方式,建立外贸融资担保平台。

  质量,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基石。既要高质量“走出去”,又要高水平“引进来”。

  黎对贞代表介绍,湖南的开放型平台几乎都是近5年建成的。这些平台总体上还没有完全发挥作用,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提升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助推更多湘企湘品走出去。

  精准施策

  打造开放崛起新“增长极”

  矿博会是一扇窗,既展示了漂亮矿石,更展现了湖南开放新形象。

  2017年5月18日,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郴州举行。这场刻录美丽、传递开放的矿博盛会,已永久落户郴州。

  同年11月21日,郴州“跨境一锁”快速通关系统正式启动,实现口岸无缝对接。从香港进口到郴州的货物,不再需要由口岸海关转关、查验和换锁,真正实现“跨境一锁”、一车到底,大大减少进出口企业运输时间和通关成本。

  刘志仁代表谈到,郴州作为湖南“南大门”,理应成为全省开放崛起“排头兵”。 2017年,该市开放型经济指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保持开放崛起良好态势。郴州着眼新常态下的新形势,确立了“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总战略,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承接产业转移。该市紧扣有色金属、精品会展及矿物宝石、生态绿色、文化旅游、石墨及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狠抓精准务实招商,全面对接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企500强和有色金属全球10强企业。

  “作为‘一核三极四带’区域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极’,郴州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理念和举措,高质量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努力成为全省开放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刘志仁说。

  引资引智

  构筑人才队伍“新高地”

  1月24日上午,第一次走进省人民会堂,“85后”海归左菲代表心潮澎湃,想第一时间劝告海外的朋友尽快返乡创业,“这既是我们承担使命与责任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留学报国梦的黄金时期。”

  左菲坦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引进100位科技创新人才的目标,让她振奋。她说,此举陡增了留学生的自豪感与归属感。

  左菲建议,由省政府成立人才引进专门机构,通过精准引进产业项目领军人才,来带动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并把各市州人才引进和使用情况作为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的重要评估指标。

  郭秀宏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五个100的目标,即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要实现这些目标,关键在于人才引进。企业只有储备了人才,才能长久健康发展。”

  郭秀宏介绍,省财政厅设立了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和制造强省专项资金,以多种方式支持企业培养优秀人才,助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代表委员们信心倍增。他们坚信,湖南的开放视野将更加宏大,湖南的开放步伐将迈得越来越大,湖南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成将指日可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金燕  何淼玲 李国斌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