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阳区“党建+”加出新速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邢玲 袁鹤立 黄驿翔 编辑:向宏鑫 2018-02-20 09:11: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邢玲 通讯员 袁鹤立 黄驿翔

  这是一个怎样的地方?

  “这是一个发展迅速的地方。2017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均高于益阳市平均水平,其中2项指标居全市第一、3项居全市第二。”资阳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这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地方。奥士康落户资阳区后,不断发展壮大,去年12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涌说。

  “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地方。一条条小街巷焕然一新,一处处小游园鸟语花香。”资阳区老城区居民陈润珍说。

  是什么激活了这里的发展动力,调高了这里的民生温度?“我们始终强化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建+产业’‘党建+项目’‘党建+两新’等,加快了发展速度,提升了幸福指数。”资阳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党建+产业”

  “去年稻虾套养,每亩净赚3500元。今年基础投入少了,赚得会更多。”2月6日,资阳区茈湖口镇新飞村村民李国勋和家人围着火盆算收入账。去年底摘掉了贫困帽,一家人脸上洋溢着喜悦。

  李国勋早年因使用旋耕机不当废了左脚,还因治疗欠下20多万元债。为帮助他家解决困难,村党总支书记李卫东邀请他加入稻虾套养专业合作社。

  新飞村没有稻虾套养的传统,村民们一开始犹豫不决。有“养殖能手”之称的党员、村委会委员谢建明站出来成立专业合作社,带着农户干。合作社还建立了党支部,形成“支部主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产业发展格局。去年,合作社养殖总规模达2800亩,吸收村里及周边贫困户145户参加,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如今,“党建+产业”在资阳区已全面推行。在农村,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致富党员+农户”等,带动了稻虾套养、黑斑蛙养殖、蔬菜种植、草皮种植等6大富民产业发展。为了建立“党建+产业”长效机制,资阳区注重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去年,该区推进“领头雁”工程和“青苗”工程,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了村级班子,并着力培育后备干部。同时,加强党员干部培训,组织开展农村党员“冬春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等,培训党员2.5万余人次。

  “党建+项目”

  何夸洋是资阳区资江风貌带建设部门单位分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成员,他每天挨家挨户上门说服居民搬迁,遇到谁家有困难随时搭把手。“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身份亮在岗位上,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方法。”何夸洋说。在何夸洋等党员干部努力下,目前,该项目征地拆迁已签约5440户,签约率达98.34%。

  围绕项目抓党建,资阳区切实做到项目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重点项目资江风貌带建设中,区委、区政府从相关部门单位抽调了25名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到建设指挥部6个分指挥部工作。

  建在项目上的临时党支部,对参加重点项目建设的党员实行积分管理,即对党员履职情况、志愿服务等进行打分登记,每季度将党员积分明细表公示,年底汇总积分,以此作为党员考评重要依据。这样,把党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真正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去年,资阳区新开工项目23个、新投产项目23个,其中远大住工、凯清环保从签约到投产分别仅108天、113天。

  “党建+两新”

  近日,资阳区委组织部来了一位常客——三木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力斯。“我这次来,一是表示感谢,二是递交入党申请书。”他一进门,就表明来意。

  三木电气成立于2003年,位于资阳区长春经开区,以生产高、低压成套配电设备为主。前不久,在区委组织部支持、指导下,三木电气党支部正式成立,区“两新”工委、长春经开区企业党委的负责人还与企业出资人、党支部书记、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座谈。参加这次座谈会,陈力斯深受鼓舞,并特地前来要求入党。

  在资阳区,三木电气不是第一家主动要求成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陈力斯也不是第一个主动申请入党的企业主。近年来,资阳区大力开展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发展。

  “在我们公司,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 谈起公司的党组织和党员,口味王集团董事长郭志光感慨地说。口味王集团是资阳区最早成立党支部的民营企业,近年来,在区委组织部等部门“多对一”帮扶下,集团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亮身份、比贡献、树形象”活动以及“我为企业发展献良策”“我为企业生产降能耗”“我为企业运转当动力”等主题活动,党员作用发挥得更加突出。2016年,口味王集团获评省非公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2017年,实现纳税1.16亿元。

  目前,资阳区已建立新经济组织党组织83个,覆盖率达78.46%;建立新社会组织党组织36个,覆盖率达62.65%。对暂未达到组建党组织条件的“两新”组织,区委共为其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32名,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为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邢玲 袁鹤立 黄驿翔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