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冰冷江水中,小伙两度入水救人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高芹 2018-02-28 10:05:18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联手救人的警察刘志义和市民付亚平(右)再度见面,两人的手激动地握在一起。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彭倚

  江水冰冷,只见落水者浮沉不定;危急时刻,热心市民两度跳入江中救人;紧要关头,警民联手接力救人……正月初十发生在宁乡的感人故事,给料峭春寒中的我们带来了浓浓暖意,而救人小伙事后不留名悄然离去,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身边的善良和大爱。

  情景回放 警民多人联手接力救人

  2月25日下午3时多,宁乡市玉潭派出所接到110报警,楚沩东路沩江桥上有人落水,值班警察刘志义迅速带领辅警李欣前往。

  “那一段的江水估计有七八米深,落水者离岸边有近30米,他的意识已经比较模糊了,情况相当危急。”赶到现场后,刘志义发现有人在江中挣扎,当天气温仅有六七摄氏度,江水冰冷刺骨,落水者看起来已经有些体力不支,只见头部露在水面上浮沉不定。当时有不少围观市民,大家纷纷想办法救人,有人用绳子绑住一根木棍抛给落水者,但由于距离较远,施救失败。

  虽然自己不识水性,但刘志义保持沉着冷静,一边向派出所领导汇报申请救援船只,一边和辅警李欣沿岸寻找,而李欣发现桥墩下不远处有一艘小船,连警服都没脱,就立即跳下水去拖船。

  这时,岸边一位年轻小伙利索地脱了衣裤,跳入水中快速朝江心游去。小伙接近落水者准备施救时,因落水者体重过重,江水又冷,第一次没能成功,岸边市民发出一阵惊呼和叹息。

  小伙迅速游回岸边,请人在腰间绑上一根尼龙绳,并再次跳入江中,拼力游向落水者。只见小伙左手从后边搂住落水者,右手托起落水者的下巴防止呛水,仅靠双脚在踩水保持上浮,岸边协助的警察和市民一把把地拉绳子,终于将落水者拖到岸边。刘志义和群众迅速将落水者抬上车,送往宁乡市中医医院抢救,而回头一看,那位下水救人的小伙已悄悄离开。

  据了解,落水者30多岁,目前情况稳定。得知警察市民联手救出亲人,落水者家属非常感动,连声道谢。

  对话英雄 付亚平两次入水冷静施救

  得知这一市民见义勇为、警民联手救人的消息,昨日记者迅速赶往宁乡市,多方打听终于联系到了救人小伙,并将他请到了玉潭派出所。看见小伙进门,刘志义一把握住他的手,激动地说:“咱们又见面了,那天心急救人,真没看清楚你的样子!”

  面对记者,小伙有点腼腆。据了解,小伙名叫付亚平,今年28岁,老家在喻家坳乡,吉首大学毕业后回到宁乡创业。

  当天,付亚平正开车赶往星河绿洲小区的家中,发现沩江桥路段堵车严重,桥上和江边站了很多人。“不好,肯定是有人落水了!”有过多次救援落水者经验的付亚平赶紧停车,快步跑向江岸,迅速脱下衣裤,纵身跳入江中,朝着落水者游去,“十多秒就游到了,我大声喊他‘喂’,他没有回应,意识已经模糊了。”

  “不过他太重了,我根本拖不动,感觉有些体力不支了!”付亚平说,因为有过救人的经验,必须先保证自身安全,当即决定先游回岸边。他十分理性地说:“见义勇为值得提倡,但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不然很可能是做无谓的牺牲,造成两个家庭的悲剧。”

  给自己绑上尼龙绳后,付亚平再次跳入江水,搂住落水者,调整好姿势和踩水的节奏,大声喊岸上的人“拉,拉,拉……”。

  “救人的时候根本没感到冷,上岸后才觉得真的好冷!”上岸后,付亚平匆忙套上棉袄和长裤,开车回家,泡了个热水澡。妻子知道他救人的事情后,敬佩之余再三叮嘱要注意安全。“她也说救人是义不容辞的事,还给我买了一件新棉袄作为奖励呢!”付亚平告诉记者。

  义举不凡动人心

  文 峰

  天冷却有暖心事,义举不凡动人心。读完这则新闻,我想很多人会沉浸在感动之中。而揆诸现实,回顾所有相关的事儿,我们也可以发现,每一个见义勇为者的身上,都具备着一种驱散阴霾的正能量……这些义举不仅折射了乡土的文明底蕴和时代的进步之光,更书写着中国人的道德内涵。正因为这些义举的存在,陌生人变得不再陌生。我们才能更深刻地领悟到:公众场合里的行为意义比从自身利益出发的考量更重要,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正能量。

  什么是正能量?我觉得,正能量首先是一种内心的触动。这种触动是人们行善举和守良俗的意识源泉。它有一种净化作用,让人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此外,正能量还是一种对更美好社会的认知和期许。市民付亚平两度纵身跃进刺骨寒江救人;民警李欣发现桥墩下不远处有一艘小船,连警服都没脱就跳下水去拖船。我们为他们点赞,就是为美好社会风尚点赞,就是对温暖社会里更浓人情味的期许。

  事因人而不同,人因事而感动。这感动会翻阅我们每个人的心灵。也因为感动之后有行动,走进别人的心里,人们才会变得更可爱。生活在星城大地上,通过这些发生在身边的义举,我们既能看到这座城市的文明和幸福品质,也能从见贤思齐中修养出一个更好的自己。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