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首个学雷锋鼓励保护办法在雷锋家乡望城发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高芹 2018-03-06 10:04: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为鼓励学雷锋行为,推进学雷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望城区参照有关法律法规,于昨日出台了《长沙市望城区学雷锋鼓励保护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全面提升学雷锋人员合法权益的保障水平。《办法》共五章三十条,包括总则、鼓励和保护、评定和表彰、优抚及附则等内容,是目前国内首个学雷锋鼓励和保护办法。

  “就拿‘钉子’精神来说,每一个学雷锋的人就是‘钉子’,而《办法》就是背后的锤子,能让‘钉子’扎得更深更牢固,更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中国好人”胡丙炎高度评价《办法》的激励和引导作用。

  望城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姚建刚对《办法》进行了解读。据悉,《办法》突出了对学雷锋人员的兜底保障。规定了因学雷锋受伤、致残、牺牲的救治、救助、抚恤措施,明确由望城区财政最后兜底的保障办法。如望城区医疗机构对在学雷锋中负伤人员的急救治疗,实行首诊负责制,应当按照“先救治、后收费”的原则组织救治,不得拒绝、推诿或者拖延。

  当学雷锋人员及其亲属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公安机关应当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保护,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学雷锋行为中受益人拒绝提供、不如实提供学雷锋证明材料,或者否认、捏造事实诬告、讹诈、陷害学雷锋人员的,公安机关应当予以训诫或者责令公开赔礼道歉,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办法》规范了对学雷锋人员荣誉的评定和表彰,明确了“学雷锋标兵”“雷锋之星”“学雷锋先进个人”的评选和表彰办法,给学雷锋人员应有的荣誉和尊重。《办法》规定,对“学雷锋标兵”因学雷锋负伤、致残、死亡的,其医疗、交通、护理、误工、伤残、丧葬等相关费用,由当地财政或望城区见义勇为专项资金兜底支付。对“学雷锋标兵”或其子女,在政策范围给予最高优待和优先。

  《办法》还明确了由望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负责学雷锋鼓励保护的日常工作,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各项待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