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王怀军:从田间到舌尖全程监管 切实保障老百姓食品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徐丹 2018-03-10 09:43:2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李静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米袋子”“菜篮子”“饭桌子”,历来都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王怀军建议,以最严谨的标准抓准入、以最严格的监管抓预防、以最严实的手段抓整治、以最严厉的处罚抓违法、以最严肃的问责抓渎职、以最严密的方式抓宣传,切实保障老百姓食品安全。

  场外速记

  “孩子出生后吃什么牌子的奶粉呢?”最近几天,即将临产的朱丽有些焦虑,对比了很多牌子的奶粉后,她还是拿不定主意。她说,国产的不想买,海淘又怕代购渠道不正规。“往孩子嘴里送的东西当然要慎重。”

  生活中像朱丽这样“纠结”的人并不少,这说明虽然我国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但还有很多问题不容忽视。“能吃与不能吃、敢吃与不敢吃,成为群众心头的疑问。”王怀军代表说。

  “老百姓把食品安全看得很重。”王怀军说,随着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不再满足于有得吃、吃得饱,而是要求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舌尖上的安全”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

  深度解码

  “近年来,随着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的有序推进,统一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形成。尤其是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后,食品安全整体状况明显好转,但仍存在食品安全监管相对落后等问题。”王怀军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不顺,多部门管理导致“九龙治水”,大家“都管却又都不管”。

  王怀军认为,食品安全治理不够深入,对于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不落实、行业自律作用不明显、社会监督力度不足、违法犯罪震慑力度不大等问题,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保障,仅靠‘末端发力’‘一条腿走路’是不行的。”王怀军说,食品安全首先是“产”出来,然后才是“管”出来的,必须齐抓共管,形成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

  对策建议

  “食品安全标准是保证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王怀军说,我国目前已经制定出台了303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覆盖了6000余项食品安全指标,但仍有很大的完善空间,像白酒、食盐等食品在添加剂使用上的标准就不是很明确。此外,标准制定出来之后,必须严格食品检测、严格市场准入,严防不安全食品进入消费市场。

  针对基层普遍存在的监督力量不足、检测能力落后等问题,王怀军建议创新监管手段,实现监管的全覆盖、无死角。比如,通过聘请社会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以及开通电话、网络、微信等举报方式,发动群众共同监督;建立公共的食品防伪溯源监管平台,对食品生产企业生产过程全程跟踪监督,手机扫一扫信息全明了,让不良商贩和劣质产品无处可逃。

  王怀军还建议,整合食药监管、工商、质监、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力量,抓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大对食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违法犯罪成本太低,是食品安全事件易发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王怀军说,要切实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罚、打击力度,发现一起重罚一起,增强教育、震慑效果。同时还要严肃追究主管部门、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的部门和个人要依法问责,轻则摘掉“乌纱帽”,重则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