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启动“2018护鸟飞”行动 为期60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申福春 编辑:向宏鑫 2018-03-11 08:59:58
时刻新闻
—分享—

  巡护清网,让北归候鸟一路畅通

  我省启动“2018护鸟飞”行动,为期60天将组建13支志愿者队伍分赴各地

  本报3月10日讯 今日,由省林业厅和岳阳市政府主办的“2018湖南护鸟飞”行动启动仪式在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拉开全省各市州及县市区“2018湖南护鸟飞”行动序幕。本次活动以“携手保护鸟类,共建生态湖南”主题,通过组织开展“进校入村(社)宣教行动”、“志愿者护飞行动”等活动,进一步杜绝猎鸟、打鸟的社会陋习,为迁徙鸟类保驾护航。

  建立了38个候鸟保护站

  我省位于“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线路上,洞庭湖是候鸟重要的栖息地和越冬地。候鸟秋季由北往南迁徙,途经湖南的时间段集中在9月初至11月底,持续约3个月;春季由南往北迁徙,主要发生在3月中旬至5月中旬,持续两个月左右,主要沿着武陵、雪峰、罗霄山脉三条线路迁徙。目前我省已确定的重要迁徙通道主要位于桂东、炎陵、新邵、新化、蓝山、隆回等地,已在千年鸟道和洞庭湖区建立了38个候鸟保护站,迁徙和栖息季节派人24小时值守进行巡护值守。最近5年,湖南为保护千年鸟道上的候鸟做了大量工作,保护候鸟成效明显。

  据悉,我省共有鸟类近500种,占全国鸟类种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1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53种。2017年冬季,洞庭湖越冬候鸟达到22万多只,增加了4万多只。

  将组13支志愿者队伍

  “2018湖南护鸟飞”行动为期60天(3月10日-5月10日,即候鸟迁飞时间)。活动将深入学校、社区、乡村等场所,开展普法宣传和鸟类科普宣传咨询;对候鸟繁殖地、越冬地、迁飞停歇地、迁徙通道和集群活动区进行野外巡护和宣传活动,沿途深入湿地及林区,拆除鸟网,开展打击破坏鸟类资源的违法行为。同时,根据我省候鸟迁徙通道和栖息地的分布规律,组织志愿者组成13支“护鸟飞”队伍在东洞庭湖、西洞庭湖、南洞庭湖及炎陵、桂东、新邵、隆回、新宁、城步、蓝山、道县、新化、通道等地候鸟迁徙地区,配合当地林业部门开展“护鸟飞”行动。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杨超表示,湖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护鸟飞活动,为全国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树立了榜样,未来,护鸟飞工作将以常态化形式推广至全国。

  ■记者 黄亚苹 通讯员 申福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申福春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