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费师范生履约任教期10年变6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舒仪 黄京 编辑:徐丹 2018-03-29 09:14:4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称为“免费师范生”,服务期限调整有利于兼顾事业成长和家庭发展

  未来五年,我国教师培养层次将进一步提升。日前,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下称《计划》),《计划》明确提出,将改进完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将“免费师范生”改称为“公费师范生”,履约任教服务期调整为6年。而此前免费师范生毕业后的任教服务期为10年。

  ■记者 陈舒仪 黄京

  【变化】免费师范生更名公费师范生

  《计划》明确将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免费师范生调整为公费师范生,履约任教服务期由10年调整为6年。“6年的期限比较合理,有助于公费师范生兼顾事业成长和家庭发展,这是师范生公费教育制度人性化和弹性化的体现。”有关业内人士表示,一定程度上,“公费师范生”与“免费师范生”存在差别:“免费”容易给人造成“不费力就能得到”的印象,且不需要付出义务和劳动,而“公费”意味着享受国家赞助的同时还要承担相应的义务,这与政策规定师范生毕业后要下基层教书达到一定年限相呼应。

  此外,《计划》指出,要积极推行初中毕业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幼儿园教师培养。部分办学条件好、教学质量高的高校师范专业实行提前批次录取。鼓励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成立教师教育学院,设立师范类专业,招收学科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具有教育情怀的学生,重点培养教育硕士,适度培养教育博士。

  【行动】加强教师培训信息化管理

  针对“互联网+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提出,要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教师教育信息化教学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动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方式变革。实施新一周期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引领带动中小学教师校长将现代信息技术有效运用于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研究制定师范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提高师范生信息素养和信息化教学能力。依托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在职教师培训信息化管理,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学分银行”。

  另外,适时提高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教师培训经费要列入财政预算。幼儿园、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

  链接

  湖南提高教师待遇和地位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扩大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规模,今年全省招生总人数将达到1万人以上。推进中小学教师核编工作,深化“县管校聘”改革。落实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政策,推动乡村教师人才津贴提标扩面。落实中小学教师公费体检政策,推进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落实教师工资待遇,确保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支持高校建立教师绩效工资稳定增长机制。实施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大力倡导尊师重教,厚植尊师文化,营造尊师氛围,重塑师道尊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舒仪 黄京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