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塔山上祭英灵 常德各界祭奠扶贫楷模王新法侧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姜鸿丽 李飞 编辑:李丽 2018-04-05 10:00:0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日,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六塔山,常德军分区官兵缅怀扶贫楷模王新法。 廖志勇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姜鸿丽

  通讯员 李飞

  4月3日,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六塔山上,大片野樱花争相怒放,如霞似雾。在通往六塔山“山河圆”烈士陵园那条海拔1200多米的山道上,前来祭奠全国扶贫楷模王新法的社会各界人士络绎不绝。

  王新法相濡以沫的妻子孙景华来了,他生前十分疼爱的女儿王婷来了,曾与他朝夕相处的乡亲们、一起奋战的战友们来了,许多与他素不相识的社会各界人士也来了。

  这天,记者登上六塔山,看到王新法墓碑前鲜花堆积如山,当中薛家村的乡亲们用松枝和野花编成的花篮格外显眼。

  在祭奠的人群中,有一个叫曾德平的村民与众不同,他没有带鲜花,而是提着一壶开水,带着贴有“名誉村长”茶叶商标的杯子和当天采摘、炒制的“清明茶”来了。在王新法墓碑前,他泡上一杯新茶,眼里噙满泪水,说:“新法大哥,多亏你帮助,乡亲们都过上了好日子,我们一起试种的生态有机茶园又丰收了。今天我赶制了新茶,给你尝尝鲜。”曾德平把茶水洒在墓碑前,蹲在地上,嚎啕大哭。

  蹲在一旁的王婷抽泣着说:“爸爸,您看看今天的薛家村吧。您累倒时还惦记着的第7座桥就要完工了,从省道到‘山河圆’的10公里新法大道已修4公里,由薛家村小学改建的纪念您的展馆也开放了,村里又落户了岩蛙养殖基地、光伏发电项目……您虽然走了,但薛家村人没有忘记您。您的外孙女也长大了,越来越可爱……”

  王新法生前曾借住薛家村简发成家。清明节前这段时间,简发成每天来到墓前陪他唠嗑:“新法大哥,你走后,乡亲们想你啊!”

  这天,在薛家村刚落成的王新法同志先进事迹展馆前坪,还举行了“常德市干部教育培训党性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走进展馆,展出的一件件物品、一幅幅照片,讲解员讲述的一个个真实故事,令在场的人感动落泪。常德市委党校学员管理中心主任崔晓伟擦了擦眼泪说:“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王新法同志的坚定信仰、为民情怀和实干精神。市委党校已把薛家村列为处干班现场教学基地。”

  此前,常德军分区司令员李辉忠、政委董亮带领官兵和民兵,专程登上六塔山,祭奠王新法,并在王新法事迹展馆举办了主题党日活动。石门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夏永新也来到王新法墓前,为部里20多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党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姜鸿丽 李飞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