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区雨敞坪镇全面推“垃圾革命” 垃圾量骤降80%左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顾虎 罗刚 编辑:徐丹 2018-04-17 09:06:00
时刻新闻
—分享—

麻田村的垃圾分类中心,对回收垃圾进行统一处理。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洪虹 通讯员 顾虎 罗刚

  昨日12时30分,杨业科顾不上吃中饭,埋头清理“战利品”——两桶可回收垃圾。他是岳麓区雨敞坪镇麻田村的一位普通村民,应聘上了村里的保洁员,分管160多户村民的日常垃圾上门回收工作。

  杨业科还有14位“同事”,13人和他一样每天上门收垃圾,1人负责全村巡查监督。网格化的管理形成后,原先环境卫生水平中等偏下的麻田村,获得“长沙市垃圾分类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创建村”等荣誉。

  雨敞坪镇是如何从垃圾分类入手,走出低碳环保助力乡村振兴之路的?记者近日深入村组农家进行了探访。

  决策:选择两个村进行试点

  雨敞坪镇位于岳麓区西南,青山绿水,生态宜人,是长沙为数不多的纯农业乡镇,加上正全新布点“垃圾革命”的村落,今年5月全镇会有4个村变身“没有一个垃圾池村”。

  “以前大家都把垃圾丢到路边的垃圾池里,夏天臭气熏天。村民也会就地烧垃圾,搞得乌烟瘴气。”49岁的胡旭鸿是麻田村瓦灰组人,以前他家门口附近就有一个垃圾池,邻居家的垃圾全扔垃圾池里,污染环境,成为村落“斑点”。

  彼时,仅麻田村就有180多个垃圾池。顽疾如何根除?雨敞坪镇决定在嵇家山村和麻田村进行垃圾分类试点:砸掉垃圾池,将分类垃圾桶送到每家每户,聘请保洁员上门回收垃圾。

  创建“没有一个垃圾池村”的目标定下,两个试点村数百个灰色垃圾池迅速消失,每家每户的门口有了村上免费赠送的两个垃圾桶。“一个垃圾桶标明‘可回收垃圾’,另一个垃圾桶标明‘不可回收垃圾’,好认得很!”胡旭鸿说,每天上午,保洁员就会骑着三轮车挨家挨户回收垃圾,巡查卫生情况。如今,他家门口、村级马路上干干净净。

  推进:教育宣讲+奖优罚劣

  分类垃圾桶进了村民家,大家不会对垃圾进行分类,垃圾桶岂不成了摆设?

  “我们培训保洁员进行垃圾分类,保洁员上门教村民如何垃圾分类,效果非常好。”麻田村支部书记夏学启说,不只是保洁员,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也纷纷上门,挨家挨户“磨嘴皮子”,宣讲垃圾分类知识。有些老人不明白干垃圾、湿垃圾的区别,志愿者就“简单粗暴”地教:会烂的是湿垃圾,不会烂的是干垃圾,村民一下子就记住了。他们还会翻开垃圾桶检查,看到垃圾分得不对的,抓住机会对村民进行“现场教学”。如今,村里垃圾分类参与率超过95%,“随手扔”真正转变为“随手分”。

  教育是一方面,还要制定奖罚措施。为此,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两个试点村均制定了《村规民约之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对垃圾分类不清的村民,前三次给予警告教育,由保洁员进行劝导,超过三次则进行处罚。此外,村委会还会定期对村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监督评分,每月公示一次,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情况一目了然,并在其中评选3户至5户垃圾分类做得好的,给予一定奖励。

  保障:村民变保洁“专业五员”

  “我每天早晨7时出门收垃圾,差不多一上午可以把活干完,下午还可以忙其他的事。”保洁员杨业科说,每天他在这份工作上只花5个小时左右,一个月收入2200元左右。

  麻田村先行试点,将全村按100户到150户划分为11个网格,公开选聘了15位村民做保洁员。保洁员对全村11个网格分片包干负责。“保洁员的基础工资是1600元/月,回收的可利用废品,他们统一卖掉,这相当于绩效工资,每月有400元到600元不等,这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保洁员的积极性。”雨敞坪镇爱卫办主任罗刚介绍,村上的环保专干还会每季度讲评,培训保洁员成为公共区域的清洁员、垃圾分类的指导员、资源垃圾的回收员、环保知识的宣传员、环境治理的信息员“专业五员”。

  “特别是对不可降解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保洁员基本都能作出科学判断。”夏学启说,目前,通过村民的第一道“把关”和保洁员的第二道“把关”,基本能保障可降解垃圾不出户、不出村、不出镇,且能防止有毒有害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变化:卫生落伍村变生态宜居村

  垃圾分类试点开展之前,麻田村的卫生环境处于中下水平,更谈不上美丽乡村建设。

  垃圾池消失,垃圾桶入户,村民第一道“把关”,保洁员第二道“把关”,垃圾统一入村分拣中心;餐厨垃圾喂鸡鸭,杂草堆沤晒干,建筑垃圾煤灰填路,有毒有害垃圾集中回收处理……如今,两个试点村已形成了完善的垃圾分类减量回收体系,效果显著。

  “原来一天要拉四五车垃圾,现在一天一车足矣。”雨敞坪镇党委书记曾英姿说,两个试点村每天产生垃圾总量由原来的4吨到6吨骤减到不足1吨,转运费由近10万元减少到不足2万元,垃圾量骤降80%左右。全镇2017年累计减少垃圾外运800余吨,其中生活垃圾340吨、建筑垃圾220吨、废弃秸秆160余吨、其他杂物100余吨。

  “6位保洁员已经到位,正在敲垃圾池,5月初马上就可以开展垃圾桶入户工作。”看到邻村垃圾分类试点搞得好,福胜村近期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定进行垃圾分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顾虎 罗刚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