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老赖”说不 长沙各法院集中执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编辑:高芹 2018-04-18 10:35:48
时刻新闻
—分享—

  工资讨了9年无果,法院执行当场结清 当事人申请执行“交付女儿”,法院出面做工作

  本报4月17日讯 自2016年3月起,人民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拉开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序幕,而2018年是决战之年。今日,长沙市多家法院开展执行日行动,雨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兵分三路奔赴执行一线,三湘都市报记者一路随行。

  欠债不还,被拘留15天

  今日上午9点多,雨花区法院执行局来到黎托街道川河村厂禾组,“咚咚咚”敲开被执行人黄某的房门,对其宣读了《拘留决定书》,将他和前妻带到了法院。

  雨花区法院法警大队副大队长何江平说,2011年3月8日,黄某因为搞工程,向蒋某借了12万元,时至今日一直未还。虽然黄某和周某2014年协议离婚,但所欠债务是在夫妻存续期间,需要两人共同承担。周某承诺归还6万元,当庭支付了4万元,剩下的保证在2017年底支付完毕,可至今没有归还。而黄某一直联系不上。

  被诉至法院后,周某保证会尽快归还,因家里还有小孩需要照顾,法院决定不对她采取强制措施。黄某坚称没钱,法院依法向其宣布了司法拘留15天的强制措施。

  还债有困难,约定分期偿还

  “9年了,19000元工资终于到手了,感谢执行法官帮我讨回了工资。”4月17日,在宁乡市人民法院内,经执行法官多次释明法理,承包人黄某结清了周某的工资,拿着这笔拖欠了9年的工资,周某笑得很开心。

  2009年3月,周某经熟人介绍,来到宁乡某建筑工地务工,同年6月,工程竣工完成验收,周某收到了承包人黄某给付的部分工资,尚欠工资19000元,一直推诿拒付。2016年9月,周某将黄某诉至宁乡市人民法院,法院判决黄某在三日内支付,可黄某仍拒不支付。

  为此,执行法官多次与黄某沟通,得知其经济状况确实不佳,取得周某同意后,与黄某约定将19000元分4期偿还。直至今日,黄某终于结清这笔欠款。

  申请执行“交付女儿”

  近日,天心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离婚案,法院判决4岁女儿小小(化名)归男方李某抚养,女方许某却悄悄地将女儿抱走了。无奈之下,男方只好拿着判决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4月9日,为了阻止小小被李某带走,许某朝着执行法官哭诉,还在幼儿园门口吵闹。执行当天,天心区法院执行局执行员王军一直试图跟许某及其家人沟通,看能不能把孩子带走,却遭到许某的强烈反对。

  “无论夫妻间如何地水火不容,但希望都能为孩子各退一步。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应有父母的参与。”天心区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并不是财产,如果通过强制手段带走小孩,可能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伤害,法院只能对妨碍执行的当事人进行一些处罚措施。目前,天心区法院执行人员还在继续做许某的思想工作。■记者 杨昱 通讯员 李丹 邹晴 文天骄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