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拔了的毛”还回去 正风肃纪让群众“看得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李丽 2018-04-20 09:4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谭智莉 郭素防

  “真没想到,居然还能领回这笔钱,真的太感谢纪委了……”

  近日,说起不久前从县纪委监委干部手中接过被返还回来的1万元建房押金时,桂东县寨前镇白竹村村民罗文章喜上眉梢。

  3月23日,桂东县纪检监察系统在寨前镇举行返还群众涉案款物暨“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和“廉情访谈再出发”活动动员会。

  动员会后,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分四组来到该镇白竹村,将该村原党支部书记黄锦波向群众收取并挪用的26万元易地扶贫搬迁集中联建押金全部上门退还给群众。

  拿到自己失而复得的钱后,26户群众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桂东位于罗霄山片区,近年来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为确保群众利益不被损害,该县纪委积极主动作为,聚焦主责主业,将监督执纪问责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桂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阳运斌介绍,自“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立案7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9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追缴资金311.87万元,返还群众资金121.8万元,坚决做到追缴清退违纪资金应退尽退,确保被“拔了的毛”一笔一笔还回去,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村民罗文章对此感慨颇深。他对记者说:“2015年村里准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联建项目,要求报名的贫困户每户交1万元建房押金。当时我就想国家政策这么好,一定不能错过这样好的机会,于是东拼西凑交了钱。后来联建项目没通过审批,这笔钱也没了踪影,我以为再也追不回来了,真的多亏纪委及时查处,将这笔钱追回来。”

  “上门返还群众款物,群众感受更直观,更有获得感。这种看得见的方式,得到了老百姓的好评,大家都纷纷点赞!”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该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村(社区)、乡镇及基层站所等为重点对象,聚焦扶贫领域、民生领域、项目资金等问题深挖细查,精准发力打出“组合拳”。

  一方面,不断健全扶贫、涉农惠民资金管理、使用和监督制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另一方面,创新开展“廉情访谈”,搭建“互联网+监督”平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还深入开展各类项目资金“回头看”、村级财务大清查和腐败问题线索“大起底”,真正做到有案必查,查案必严,严查快办,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

  “把‘拔了的毛’还回去,正风肃纪让群众‘看得见’。”阳运斌表示,桂东将进一步加大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力度,创新延伸监督触角,打通基层正风反腐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