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一中:培养具有国际胜任力的人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徐丹 2018-05-07 09:02: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离高考还有一段时间,但长沙市一中国际部的同学们已陆续收到120多份海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其中包括康奈尔大学、西北大学、多伦多大学等世界名校。

  随着教育国际化、学生发展个性化的发展,普通高中国际班发展迅速。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国际班?他们的高中3年如何度过?什么样的学生更受世界名校青睐?5月初,湖南日报记者采访了长沙市一中国际部。

  学霸成为名校“香饽饽”

  排名美国综合大学第11位的西北大学,常春藤联盟校康奈尔大学,与麻省理工齐名的佐治亚理工学院……近些日子,长沙市一中国际部高三的张何睿接连收到几所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在张何睿的升学指导老师Linda看来,这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张何睿非常自律、勤奋,不是在啃书本就是在做实验,要不就是在参加各种竞赛和活动。”

  托福考到110+(满分120),ACT考试(美国“高考”)拿到34分(满分36),AP(美国大学预科课程)选修5门满分,SAT2中5科拿到满分。这些成绩单足以证明张何睿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原本可以从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直升进入一中理科实验班的她,选择了国际部。

  “国际部高一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天赋、兴趣,制定个性化发展方案。”国际部主任刘静说。

  张何睿爱好生物,在学校的支持下,她与普通高中生一起参加了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自学的专业书籍摞起来有1米多高,最终取得了省级一等奖的好成绩。作为唯一中学生,她参加了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获得金奖。

  “这段宝贵的经历锻炼了科研能力,更加深了对生物的热爱。”张何睿告诉记者,她已决定选择西北大学生物学专业。

  国际部3年并不轻松

  自己创作自己演唱自己发片的黄蚕,发起“我说你听”全省高中公益联盟的屈霁晗,拿过中学生学术辩论(英语类)最佳辩手的向依晴,担任校刊主编的刘玥琳,任职社团部的赵佳卉……国际部的学生个个能力突出。

  刘静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国际部坚持了7年的GAC课程。据介绍,GAC课程被称为最难完成的大学预备课程,外教会采用项目研究、论文写作、小组成果展示、角色扮演等多样化测评方式,培养学生的信息搜集与处理、批判性思维和推理、沟通与团队协作、跨文化理解、计算机操作与处理、自我管理等各方面能力,是对中国传统知识教育的有力补充。

  据了解,长沙市一中是省内最大的GAC-ACT教学中心。目前,国际部已开设包含48个科目在内的国际课程体系,还针对性地提供30余种个性化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升学竞争力和国际胜任力。

  “国外大学录取时会看学生3年的动态成长,并不是我们传统教育中一次考试成绩所决定的。要想申请到心仪的大学,国际部的同学们3年并不轻松。”课程主管Matthew说。

  走进社会也很重要

  “推动自己,推动世界。”这是国际部教学楼随处可见的一句话。

  国外名校录取时很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长沙市一中有“四看”评价观:看基础、看素质、看发展、看后劲。国际部鼓励学生在自我发展的同时,为社会发展作贡献。

  高二学生刘玥琳和胡彬燕因为热爱教师职业,萌生组队去涟源乡村学校义务支教的想法。他们的指导老师提前2个月指导他们写计划书,选定课程等准备工作,还对他们编写的教案把关。刘玥琳说,他们考虑到山村孩子需要拓展视野,开设了天文、地理、话剧等素质类课程,大受欢迎。

  去年,高一学生郑展翅、彭紫瑄和唐嘉萱参加“走读湘江”公益活动,花9天时间,行程2000多公里,探访15个地点,7处水样取样并进行专业水质检测。班主任肖骊臻非常支持他们继续参加环保公益活动。“走出象牙塔,走进社会,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更有意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