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蓝天保卫战”打出组合拳,基本实现“三个月治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周晖 编辑:向宏鑫 2018-05-13 09:25:34
时刻新闻
—分享—

  掐住源头,全民共绘“长沙蓝”

  岳麓区“蓝天保卫战”打出组合拳,基本实现“三个月治标”,空气优良率超70%

  长沙晚报记者 周游 通讯员 周晖

  凌晨2时,夜色如水。岳麓区含浦街道九江庙附近,7台农用车悄悄驶来,将成车的垃圾倾倒在一片空地上后准备驶离。“停车!”这一幕被通宵巡查的巡逻员伍东风和朱志明逮了个正着,两人赶忙上前制止,立即向街道蓝天办及城管中队报告,并迅速拦截车辆。这是近日发生的一幕。狠抓源头治理,动员居民积极参与,如今,岳麓区保卫蓝天鏖战正酣。

  同呼吸、共命运;同呼吸,共责任。目前,河西大地上,“蓝天保卫战”“战场”上吹响了攻坚号角。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介绍,全区以“六控”“十个严禁”为抓手,聚焦渣土扬尘、餐饮油烟、散煤燃烧等主要污染源,强化责任压实、源头治理、铁腕执法、氛围营造四个环节,“三个月治标”成效明显,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方面相比去年同期增多。截至5月7日,湖南师大空气质量监测点和湖南中医药大学空气质量监测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分别累计92天、97天,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为72.4%、76.4%,比上年同期分别上升4.1个百分点、0.8个百分点。

  建筑工地常给人以“灰头土脸”的印象,但在位于岳麓区的湘江欢乐城项目,当工地PM2.5达到一定数值,坑壁周边、塔吊上的喷淋系统将自动开启。出入口,准备离开工地的大卡车都要逐一“洗澡”才被放行。周边还有洒水车、雾炮机开展降尘作业。岳麓区住建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共有242个在建工地,通过全面排查,共下发停工整改通知105份,对8个项目工地顶格处罚,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12份,督促工地整改问题600余处,221个项目达到“5个100%”标准后顺利复工。206个在建工地安装扬尘监控系统。

  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群众改善生态环境的要求日益迫切。今年岳麓区全面启动老旧社区餐厨油烟污染净化综合治理和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器,截至目前,已完成净化治理设备安装5000余台,580家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并全部实现在线监测。

  “我们组建了两支联合执法队伍,每天22时到次日3时对学士街道、桔子洲街道等重点区域进行巡回执法。”岳麓区蓝天办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6万余人次,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1万余个。

  今年,岳麓区还在全市率先启动“蓝天保卫战”巡讲,截至目前,已开展巡讲26次。与此同时,在全区主次干道和各大广场的大型电子显示屏及各机关、各级政务大厅和各街道(镇)、社区(村)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蓝天保卫战”的公益广告,环保倡议书发放到居民手中。

  “‘蓝天保卫战’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凡认为,群众向往环境美好的地方,这意味着一个区域环境越好就越有竞争力、越有吸引力。他表示:“我们要以‘蓝天保卫战’为契机,将岳麓区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释放生态红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周晖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