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兵新“战场” 脱贫不含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亲福 周俊 编辑:李丽 2018-05-15 10:05:20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杨亲福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5月12日,雨后初晴,花香扑鼻。新化县奉家镇百茶源村的山岗上,60岁的卢圣银正在搭建标准化牛棚。他满怀豪情地告诉记者:“我以前冲锋陷阵从不落后,在脱贫攻坚战中也要冲在最前面!”

  村主任刘益南介绍:“卢圣银是1979年参战老兵,立过三等功。作为村里脱贫致富带头人,他去年第一个主动递交脱贫申请,率先脱贫摘帽,成为‘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的典范。”

  1981年,卢圣银退伍回家从事农业生产。因建房、家人生病,加上人均只有0.15亩稻田,他家一直十分贫困。

  2010年,村里准备修建公路,打通山村与外界的障碍。资金不够,村里鼓励村民踊跃捐款。村民们都很支持修路,但谁也不愿意带头出钱。“修通了路,就打开了致富门,再苦再累我都支持。”卢圣银二话不说,回家卖掉了自留地里的杉树,凑出10000元,第一个捐款。

  2014年,经反复核对筛选,村民和村干部一致推荐他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向坚强的卢圣银却第一次在村民面前流下了眼泪。他说:“戴上‘贫困帽’能得到国家救助,我并不高兴,反而很难过。参军卫国,到年老却还要给国家拖后腿,实在不应该。”

  结对帮扶人、村干部刘桂香送来了“及时雨”:“贫困户养一头牛能获得300元补贴,而且有技术和防疫服务,产品包销。”有养牛经验的卢圣银眼睛一亮:“山上草木众多,不愁喂养;有资金奖补和全程服务,还不用担心销路,能成!”

  2015年,卢圣银找子女和亲属筹集资金,建好简易牛栏,买了8头种牛,当起了“牛司令”。他还加入了村里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学习养殖技术。去年,村里对脱贫情况进行统计时,卢圣银第一个递交了脱贫申请。目前,卢圣银养牛规模达20头,价值15万余元。

  今年,村里落实环保要求,对养殖业污染进行专项治理,要求建设标准化牛棚,并对牛粪进行处理,卢圣银又是第一个行动的。他说:“我是退伍军人,一切行动听指挥,一定按政策落实。”他在远离住宅区的山岗上,新建标准化牛棚,准备再扩大规模,打一场勤劳致富的攻坚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亲福 周俊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