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贷款闹剧”几时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编辑:李丽 2018-05-30 10: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谢春年

  去年年初,在沃尔得语言培训学校(以下简称“沃尔得”)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当时还是学生的史惠(化名)贷款报名参加了英语培训班。但培训课程还未正式开始,她就退出了。为此,不但所贷款项全部交给了沃尔得,她还向沃尔得额外支付了1000多元的违约金。然而,让史惠不胜其烦的是,她每月收到第三方贷款机构的催款通知,而承诺还款的沃尔得多次逾期才还款。日前,史惠向晚报帮帮团记者反映了这一问题,希望能寻求到好的解决方法。

  学生遭遇 培训机构引导贷款,事后麻烦不断

  2017年2月的一天,史惠经过五一广场附近时,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孩向她发传单,史惠一看是关于英语培训的,就想当场拒绝。这时,女孩求着她说:“姐姐,你不参加没关系,请你上去看一看,就当帮我一个忙吧。”

  在女孩的带领下,史惠来到位于新世界百货五楼的沃尔得。当工作人员问她是否愿意报名时,她说自己身上没那么多钱。工作人员称,可以帮她贷一笔款交学费,免利息。史惠当时还没毕业,有出国留学的想法,于是就答应了。通过第三方贷款机构“分期乐”,史惠贷款25000元作为培训费,直接由贷款机构转给了沃尔得。而这25000元需要史惠分2年共24期还清。

  史惠介绍,她只来沃尔得上了一堂“如何安排自己课程”的讲座,还没有正式上英语课。因住的地方离培训机构比较远,不方便来参加培训,于是,她与沃尔得终止了培训合同,并向沃尓得支付了1000多元的违约金。沃尔得员工告诉她,向“分期乐”贷款之事不用她操心,沃尔得会还上这笔资金。

  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史惠说,事后,她每个月都会收到“分期乐”的催款短信和催款电话,而差不多每个月,她都要不断催促沃尔得还款。尽管如此,还是出现了数个月逾期还款的事。

  “希望沃尔得一次性将钱还给贷款机构,至少每个月要按时还。”史惠表示,自己不想再因为此事被频繁骚扰。

  培训机构 书面承诺按时还款,却并未兑现

  随后,记者来到沃尔得。针对史惠反映的情况,一名自称负责招生的男子告诉记者,此事已得到解决。

  然而,记者收到史惠发来的信息称,事情并没有得到解决。为此,记者又向沃尔得的前台人员询问,可否联系培训学校负责人。该男子见状,称记者已干扰其教学活动,要求记者马上离开。

  记者了解到,史惠后来又多次找到沃尔得寻求解决方案。但是,沃尔得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无法一次性支付这笔贷款。沃尔得工作人员坚称,他们承担了利息,如果要一次性还清,史惠必须承担相应费用;如果史惠不承担相应费用,那么,沃尔得仍会分期偿还。为此,今年4月,该培训机构负责人写了一份承诺书,承诺每月按时还款。

  然而,到了5月,沃尔得还是没有兑现承诺。为此,史惠又接到了不少催款电话,她不得不和以前一样,拨打多个电话催促沃尔得还款。

  律师观点

  商家应严格履约,市民需防范消费陷阱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依据《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在此事中,商家既然已经作出承诺,就应当履行,否则就是违约。李健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务必注意防范此类消费陷阱,对一些陌生的金融模式,更要保持理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