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红色物业”让老小区换新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徐丹 2018-05-31 09:54:3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竹园公寓,党员志愿者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一起探讨老旧消防设施改造的问题。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消防器材换新了,上下楼的漏水问题解决了……在芙蓉区汤家岭社区,竹园公寓这个原本物业难管的老旧小区焕发新颜,“红色物业”党员志愿者队伍成立,让这儿充满了“红”的色彩和温度。“‘红色物业’进驻后,我们很多老大难的烦心问题都得到了解决!”竹园公寓业委会主任芦勇说。

  物业服务联系着千家万户,关系着市民的生活质量。昨日,记者从芙蓉区委组织部获悉,今年,芙蓉区着力打造“先锋物业”,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系统创新、集成创新。韭菜园街道汤家岭社区党委打造的“红色物业”便是“先锋物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让党支部入驻小区楼栋,发挥先锋作用,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

  集思广益办实事

  “红色议事会”啃下硬骨头

  消防栓无水源,消防水管老化,灭火器过期……这几年来,住在竹园公寓的居民睡得都不够踏实,因为消防设备形同虚设,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找物业公司反映情况,却被告知要动用维修基金,需要走程序……一些住户抱着侥幸心理,不愿意动用维修基金,这一拖就是几年。

  “群力群策,把党员们号召起来,充分动用各自资源,一个月就落实了!”芦勇告诉记者,去年11月,该小区所在的汤家岭社区成为芙蓉区“先锋物业”的试点社区,结合社区特色,打造“红色物业”,召开“红色议事会”,通过深化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以及业主党员志愿者“四方联动”机制,来为居民排忧解难。

  议事会上,各位党员集思广益,利用各自资源,一周内就迅速摸清问题,制定出整改方案。在芦勇和陈运祥等几位老党员的带领下,居民自筹资金。“之前物业公司预计要花近20万元,现在7万元就解决了,业主们也很乐意出钱。”

  汤家岭社区党委书记廖海梅告诉记者,各小区的“红色物业”经常召开“红色议事会”,大家坐在一起将左邻右舍反映的问题捋一捋,比如跳广场舞的场地、电动车的停放、业委会的选举等问题。

  为民服务跑得勤

  “红色基因”进物业公司

  业主拒交物业费,物业消极怠工,财务不公开……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扯皮”的情况屡见报端,成为居民生活中的一大糟心事。

  汤家岭社区独辟蹊径,让物业公司注入“红色基因”:将网格党支部建在物业公司,选派3名党建指导员指导“红色物业”党支部开展工作,引导物业公司优先招聘党员同志或党员大学生。

  “党员到物业公司上班,成为‘红色物业’成员,既能起到先锋带头作用,也能发挥监督作用。”廖海梅介绍,目前,在竹园公寓思恩物业、天佑大厦元丰物业、向阳门第万和物业试点,实现党组织工作覆盖小区物业。

  对于邻里纠纷,物业公司一般不好插手。六楼的王奇家厨房漏水,渗漏到了五楼的刘国强家里。老刘找王奇理论,王奇以房子刚装修不久为由,不同意进行水管改造。物业公司的党员职工刘志杰得知后,联合“红色物业”工作人员,一起到两家进行耐心协调,成功化解了矛盾。

  “今年先进行试点,日后将在全区推广‘先锋物业模式’。”芙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田松柏表示,芙蓉区着力把“先锋物业”打造成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