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生态富民”实现双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张前宝 郭兰胜 编辑:李丽 2018-06-03 09:47: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2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张前宝 郭兰胜)5月29日,记者走进桂东县城,极目四望,绿浪翻腾的绵延青山,玲珑精致的高山小城,和着林间鸟鸣,潺潺沤江,仿佛走入画中。桂东县委负责人说:“县里依托优良生态优势,正全力构建山清水秀的生态圈、欣欣向荣的生产圈、怡然自得的生活圈,把桂东建成幸福之城。”

  桂东县境内森林覆盖率达85%,居全省县市区首位,负氧离子平均含量经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多次检测,认定为世界第一,适宜人类居住。在前不久结束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上,该县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并连续4年入围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

  近年来,该县按照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理念,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一方面坚持有矿不挖,将仅有的2座煤矿、7家化工厂全面关闭,关停非法砖厂159家,并对工业企业引进实行严格准入制度,近两年先后拒绝30多个有污染、高耗能的工业项目落户。另一方面,重点构建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通过积极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使华能风电、叮当动漫、生态医药基地等20多个“生态”“绿色”项目先后落地,成为桂东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同时,该县立足自然资源优势,推进“全景桂东、全域旅游” 开发,全面提质建设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生态旅游、齐云峰国家级森林公园、青娥山生态旅游等项目,快速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连续几年保持20%以上增幅。特别是该县坚持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有机结合,茶叶、楠竹、药材、花卉苗木基地总面积发展到64万余亩,带动1.8万贫困户增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张前宝 郭兰胜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