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执行攻坚 周末扫“赖”——芙蓉区法院执行工作侧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金燕 编辑:向宏鑫 2018-06-06 09:4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何金燕

  每一次强制执行,都是一场法律威严与诚信缺失间的较量,更是一次对耐心与勇气的考验。

  近几个周末,记者随行记录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星期六,感受他们破解“执行难”的艰难和智慧。

  扫“赖”背后的酸甜苦辣

  5月19日,星期六,早上8时,芙蓉区法院执行局50名干警集结完毕,赶赴岳麓区强制腾空一栋别墅。

  因卷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欠款200余万元,别墅主人刘艳艳被诉至法院。

  当执行人员抵达别墅时,大门紧闭,多次敲门无人应答,开锁师傅强制解锁。

  执行人员搜查房间发现,刘艳艳女儿在二楼房间内,几名女干警劝说她收拾行李快速离开。

  芙蓉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戴波告知,腾房前,必须先确认屋内所有人已离开,再查封换锁。其后,房屋才能司法拍卖。执行全过程,有执法记录仪记录。

  贴完封条和公告,干警赶至星沙,强制腾空另一处民宅。

  12点30分,执行人员回到法院,捧上盒饭。

  匆匆扒两口饭,干警王影奔赴机场。当天,是他在南京老家办婚宴的日子。

  也许,我们能理解建筑工人的付出,汗水泥浆、平地而起的高楼,见证他们的艰辛。但执行法官的付出,并不被常人所见。

  随行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执行干警张炎的孩子出生迄今,他抱孩子的次数,不足10次。往日工作中,干警罗娟挨过骂,遭被执行人吐口水、泼粪。从法警队调入执行局3个月,张啸寅工作量是以前的3倍。梁佳辉刚来执行局时,她原以为,法院工作朝九晚五,没想到没日没夜加班,“15天,瘦了几公斤。”

  每一个案件,都有一个故事。演绎在庭审中,延续在执行中。

  当天,从清晨到正午,50名执行人员兵分两路执行13起案件。

  执行中的“骤雨”与“和风”

  6月2日,又是一个星期六。

  芙蓉区法院执行局局长颜斌预感到,当日任务棘手。可能会有“骤雨”,但必须努力营造“和风”。

  2016年9月,因拖欠银行贷款160万元,王清平被告上法院,其名下一套位于天心区的房产面临法院拍卖处置。但是,房屋一直被案外人李鑫(化名)一家强行占有。

  原来,被执行人王清平欠李鑫70余万,李鑫想占其房屋抵债。而王清平已将房屋抵押给银行贷款,银行拥有抵押优先受偿权。

  前不久,法官上门办案,身高近2米的李鑫冲入厨房,欲引爆燃气,与房屋共存亡。

  此次执行,法院执行局出动30余人。

  颜斌说,“先礼后兵。李鑫与被执行人确有债权关系,以劝说释法为主。强制措施,是最后保障。”

  “你虽然对被执行人存有债权,但房子登记在被执行人名下,你们无权占用。”

  “作为债权人,你们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申诉自己的合法权益。等房屋拍卖,多出的钱会优先考虑你们。”

  “如果今天不搬离,就是妨害执行。”

  ……

  颜斌不急不慢解释各方法律关系,2个小时后,李鑫一家6口最终搬离房屋。

  这起难啃的“骨头案”,在“和风细雨”中画了句号。

  “很多人概念里,执行法官只需干些体力活,不穿法袍、不拿法槌,无需太多法律知识。实际并非如此,我们要和当事人讲法说理明辨是非。”颜斌说,“原告胜诉后,满怀希望地找到执行法官,不希望手中的判决成为白条。我们是他们唯一的希望,不能辜负这份沉甸甸的信任。”

  执行在路上才会有希望

  他们身着制服,每天拎着塞满案卷的公文包,穿梭在法官接待室、富丽堂皇的高楼大厦、喧闹的银行商场、拥挤的房管局和车管所、废弃的工厂民宅,查找财产线索,监控并“智斗”失信被执行人。

  当历经千辛万苦,把执行款物交付到申请人手中,他们终于展露笑颜。

  这是执行法官的工作缩影,不舍昼夜,不论周末。

  5月31日,戴波在日记中记录了自己平凡的一天。

  早上7点30分出门,忙完工作回家,已是晚上10点,妻儿熟睡中。

  当天,戴波接待20余名当事人。身患癌症的被执行人让他叹息心痛,为被执行人母亲争取到一笔手术费让他欣慰,失信被执行人恶意逃避责任让他愤恨,“我了解他们故事的起因,希望给他们续写圆满的结局。”

  “执行,一直在路上,才会有希望。”这是戴波常挂嘴边的话。他现在唯一的愿望是,陪爱人孩子过一个正常的周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金燕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