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洲美人鱼” 湘江安新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向宏鑫 2018-06-10 09:21:1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2018年湖南省大型放鱼活动在橘子洲头的码头举行,数百名志愿者把鱼苗放入湘江。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2018年湖南省大型放鱼活动昨举行,隋忠诚参加

  ●3300万尾鱼苗放流湘江,湖南年内将放流鱼苗鱼种9.47亿尾(粒)

  长沙晚报讯(记者 钱娟)“小鱼儿,到家啦,快快长大。”昨日上午,橘子洲头的码头上人头攒动,环保志愿者小心翼翼地将鱼苗放至湘江中,鱼儿欢快地游进了碧波。这是2018年湖南省大型放鱼活动现场的一幕,3300万尾鱼苗从此在湘江安新家。副省长隋忠诚、副市长李蔚与环保志愿者一道放流鱼苗。

  放流的鱼苗中,有10万尾胭脂鱼。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胭脂鱼浑身黑白相间,体态优美。“胭脂鱼被誉为‘亚洲美人鱼’,成长过程中会变色,色彩鲜明,外形别致。”市渔政站负责人介绍,胭脂鱼俗称黄排、火烧鳊等,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水系和闽江,被列为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曾是湖南省重要经济鱼类之一,在洞庭湖及“四水”都有分布。10万尾胭脂鱼投放到湘江后,将产卵繁殖。等到秋季来临,市民可在湘江边看到这种高颜值的鱼种。

  本次活动主题为“放鱼三湘四水,建设美丽湖南”,由湖南省农委联合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省畜牧水产局、长沙市农委承办。活动现场,共向湘江投放10厘米以上春片鱼种50万尾、“四大家鱼”亲本500组、3厘米以上夏花鱼种3227万尾,还有胭脂鱼10万尾、湘华鲮2万尾、背瘤丽蚌15万只。

  又讯(记者 钱娟)记者昨日获悉,全省今年计划放流鱼苗苗种、亲本及银鱼卵等9.47亿尾(粒),其中湘江流域放流2.6亿尾(粒)。

  湘江水生生物资源十分丰富,有历史记载的鱼类就达147种,是湖南省“四大家鱼”的重要产卵场,是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省畜牧水产局局长徐旭阳介绍,6月6日第4个全国“放鱼日”当天,湖南已组织8个市46个县市区开展了同步放鱼活动,向天然水域投放鱼苗鱼种2.08亿尾。

  据了解,湖南已连续20多年组织开展大范围的鱼类人工增殖放流活动。2017年,湘江增殖放流的投入产出比为1∶1.16,放流亲本对湘江长沙段“四大家鱼”卵苗发生量贡献率约为2.81%,“四大家鱼”亲本放流对产卵场的恢复产生了积极的生态效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