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古楼村:村里来了“三同”扶贫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编辑:高芹 2018-06-12 10:1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文立中 谢定局 曾洪源

  6月9日,细雨绵绵,雪峰山下的洞口县古楼乡古楼村云雾缭绕,空气格外清新。

  在该村85岁贫困老人袁苏连易地搬迁安置房内,“三同”扶贫队员刘德荣帮老人把加工好的野生红茶打包。随后,这些茶叶送到了县城一些爱心人士手中,由他们帮助销售。

  刘德荣在扶贫走访中发现,袁苏连老人坚持采茶,但没有销售渠道。刘德荣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帮老人加工茶叶,并在微信朋友圈帮忙推销。今年5月以来,已帮老人销售茶叶7000余元。

  洞口县古楼乡地处雪峰山腹地,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高。该乡6个村有2个为省定贫困村,全乡6136人中有建档立卡扶贫对象1309人。为推进精准脱贫,近年来,该乡从实际出发,开展“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扶贫主题日活动,组织扶贫队员自掏伙食费,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结亲情、听真话、办实事。

  “三同”活动中,扶贫队员深入村民家中宣讲政策,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困难。通过“三同”,进一步核实贫困户致贫原因,科学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重点在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就医就业等方面综合施策。

  古楼乡有种茶的传统,古楼云雾茶远近闻名。扶贫队员提出,依托专业合作社、茶业龙头企业和种茶大户等,帮助贫困群众加快土地流转,在原有3000余亩茶园的基础上扩建1000亩茶园,并充分调动贫困户积极性,让他们成为增扩茶园的主力军,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茶园。

  古楼乡相山村贫困村民肖龙在扶贫队员帮助下,已通过种茶脱贫,今年准备再扩种2亩茶园。

  目前,古楼乡“三同”扶贫办法正在洞口县推广。全县已派出7621名干部,与3万余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县里组织专门的督查组,对“三同”开展情况进行“一月一督察一通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