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资群里40多人 一半是“带笼子”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洪捷 编辑:李丽 2018-06-14 09:31:0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见习记者 洪捷

  “高富帅”“白富美”和你谈情说爱,带你投资炒外汇,惊不惊喜?当你投钱进去后,却亏个精光,意不意外?昨日,长沙县公安局通报,该局经过3个月的前期侦查研判,由刑侦大队牵头,抽调派出所等相关单位150余名精干警力奔赴安徽滁州、浙江杭州等地开展大规模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摧毁一个以投资平台为依托的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5人,刑事拘留53人。

  关门营业,民警应聘进公司卧底

  2017年底,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走访星沙城区商务楼内的金融交易类公司时,发现异常:一些公司关门营业,一见身着制服的民警出现,员工们便慌忙将电脑关机。社区民警迅速将情况上报。

  长沙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并抽调刑侦、网安及派出所等部门的精干警力全力展开侦查。

  专案民警经过多次实地侦查和蹲守,发现位于长沙县星沙街道星大花园16楼的金仕达商务咨询公司经营模式异常,该公司有20余名员工,大门时常紧闭,但房内却传出业务员电话推销的忙碌声。种种迹象显示,该公司极有可能是一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根据该公司网上招聘信息,专案组安排侦查人员,通过应聘进入该公司。

  经过数月的内部调查,专案组基本摸清该公司的组织结构、成员情况、人员分工、运行模式,初步掌握了该公司依托“东恒国际理财平台”,通过网络聊天工具招揽客户到平台投资交易,用反向行情致使受害人投资亏损,他们从中获益的犯罪事实。

  朋友圈炫富,盈亏后台操控

  接到民警的电话时,西安的吴先生才知道自己被骗。去年10月,吴先生父亲病重,急需用钱。此时,一个叫小玲(化名)的“白富美”通过微信加他为好友,不时与他拉家常,对他嘘寒问暖,两人很快成为“知心好友”。小玲隔三差五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提车、买房、出境游等炫富信息。

  吴先生羡慕不已,他打听起小玲的工作。小玲称自己在炒外汇,并将他拉进了一个微信投资群。群里有40多人,每天都有人分享自己在理财投资平台取得的收益,以及用取得的收益购买的各种奢侈品。

  “平台单笔最低可投520元,不设上限。”吴先生说,在小玲的指点下,他刚开始赚了点钱,然后一亏再亏。他先后用3个手机号在平台注册,累计投入8万多元,最后血本无归。

  参与办案的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周书玉介绍,这些“白富美”“高富帅”从不和受害人见面,他们都是业务员根据销售话术模板“扮演”的。投资群里40多人,有20多人是业务员假扮的,营造一种“天天赚大钱”的假象。所谓投资平台也是假的,价格、盈亏数据可以通过后台操控。

  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3月29日,在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株洲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兵分多路实施抓捕,在长沙县星大花园小区、新长海写字楼,株洲市芦淞区佳成时代广场5楼,安徽滁州火车站等地抓获涉嫌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65名,扣押作案手机100余部、电脑32台,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经审查,2017年5月,犯罪嫌疑人胡某磊出资组织人员开发、搭建东恒国际理财平台后,在犯罪嫌疑人丁某平、张某经营的长沙宝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帮助下,上架某APP发布平台,提供用户下载使用等服务,通过发展犯罪嫌疑人邹某程经营的金仕达公司和犯罪嫌疑人刘某杰经营的百弘网络公司为代理商,公司招聘大量员工(其中有11名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误入歧途),由业务经理管理市场,每位经理又发展多名员工为业务员、分析师,由业务员冒充“高富帅”“白富美”等第三方投资者身份,以加微信、QQ好友等方式在全国各地拉客户,通过情感引诱取得客户信任后,向客户推荐外汇投资,谎称有分析师提供行情指导,并发布虚假的盈利截图以及一些金融行情,诱骗受害人在“东恒国际理财平台”开户交易。分析师则提供反向行情致使投资人亏损,并诱骗客户加仓及频繁操作,他们从中获益。

  目前,犯罪嫌疑人胡某磊、邹某程、刘某杰等53人因涉嫌诈骗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查深挖中。

  民警提醒:目前我国证监会批准的仅有四个期货交易场所,分别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除了这四个正规交易场所外,其他打着现货交易的招牌行期货经营之实的公司都是非法经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洪捷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