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巨头娃娃”手术后头部变小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彭笑予 2018-06-19 09:35:54
时刻新闻
—分享—

  男孩因先天性脑积水头部超大

  “巨头娃娃”手术后头部变小了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刘莉 石荣)“爷爷,我们可以回家喽!”近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来自甘肃临夏的马宝宝(化名)开心地说。原来,马宝宝的头围超出正常孩子近20厘米,前不久,他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三病区成功接受“畸形颅骨缩小整形钛网固定术”,头颅周长缩短了7厘米、重量减轻3000克。

  马宝宝刚出生时,父母就发现其头部较一般孩子大,出生6个月后,他出现呕吐、四肢抽搐现象,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先天性脑积水,但治疗效果不理想。随着年龄增长,马宝宝的身体已经支撑不起巨大的头颅,导致他无法抬头、翻身,无法行走。不久前,家人带着马宝宝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找到匡卫平主任医师。

  匡卫平发现马宝宝属于重度脑积水伴发育不良,头围达73厘米,超过同龄孩子近20厘米,堪称“巨头娃娃”。医院组织多科专家会诊,经过3次反复商议、斟酌,最终制订全面缜密的“畸形头颅缩小整形术”手术方案和术后预案。4月12日,匡卫平等医生为马宝宝实施手术。历经12个小时,马宝宝拥有了一个缩小了的“新脑袋”,共减轻颅脑重量约3000克,头颅周长缩短7厘米。经近两个月的抗感染、营养脑组织等精心治疗和护理,马宝宝康复良好,头部活动较以前轻松许多。

  匡卫平表示,通过彩超或其他影像技术可以在孕中晚期发现胎儿脑积水。远离脑积水重在预防,要提倡适龄生育,注重产前检查,防止产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