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庭服务业风光正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谢忠东 叶飞艳 编辑:徐丹 2018-06-28 09:18: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谢忠东 叶飞艳

  由省人社厅主办、省就业服务局承办的湖南省首届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日前落下帷幕。这次大赛,吸引了近万名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参与其中,经层层选拔,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126名选手参加了决赛。

  透过这些决赛选手,可以看出,我省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无论年龄层次、知识结构,还是职业素养、认识水平,均有了长足的进步,我省家庭服务业发展正迎来发展的春天。

  从业人员日益年轻化、专业化、多元化

  6月11日至13日,湖南省首届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在长沙举行,大赛设“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和“育婴员”3个项目,基本涵盖了每个家庭所需的服务类别。

  “这次参加家政服务员项目比赛,没想到有7个90后选手,她们在年龄和学历上都更有优势,有点压力。”来自益阳市代表队的薛秀林告诉记者。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从126名参赛选手年龄分布来看,年龄最大的54岁,年龄最小的21岁。80后、90后选手共有101人,占比达80%,参赛队伍年轻化趋势明显。

  养老护理员赛项裁判长、湖南国医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张燕发现,近年来,年轻人对这一职业的接受程度不断增强。本次养老护理员赛项共42名选手,其中,年龄在30岁以下的就有20人。

  选手持护理类、语言类、技能类、计算机类等多领域等级证书参赛的也越来越多,她们的服务更为专业化。

  而大学老师、医学院大学生、文案精英、护士等高素质人才,也纷纷转行,投身到家庭服务业中来,从业人员日益多元化。

  因为喜欢孩子,今年29岁的向葵从一名拥有近8年从业经验的幼师,转行挑战起了育婴员的工作,并在大赛中获得育婴员项目组第一名。

  今年53岁的育婴员项目参赛选手周丁枚曾是大学英语教师,之所以选择当育婴员,她坦言:“我一个月能赚15000多元,订单都预约到2019年了,是家里的顶梁柱呢。”

  此次大赛,还有6名男选手参赛,家庭服务业不再是“女人天下”。

  以赛促练、示范引领,让从业人员素质更上层楼

  “这次赛后,我希望能把赛场上获得的最新的护理知识和理念带回去,帮助更多的护理员提高护理水平。”长沙代表队的“90后”选手、长沙市第二社会福利院老年科护理员黎芳,在获得养老护理员赛项第一名后,首先想到的是将自己的收获与大家分享。

  “其实参加比赛,就是一个以赛促练的过程。”养老护理员赛项裁判长、湖南国医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张燕提到,如养老护理员赛项,在操作技能环节,就组织了18个题目让选手练习备考,每个题目都涉及好几个考点,也有不少知识点和操作标准。对于养老护理员的操作规范,制订了不少国家与地方性标准,选手如果想赛出水平,就必须把这些知识点和标准在家里反复练习,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就会把这些标准贯彻下去。

  “从初赛到决赛,吸引了近万名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参与,这个过程能有效带动全行业职业技能的提升。”张燕说。

  “这次组委会让我牵头出题,在理论知识环节,我就出了3套试卷共300道题,既参考人社部的职业培训教材,也把育婴学科里最前沿的观念和理念也引进来了,在操作技能环节也一样。”育婴员赛项裁判长、省妇幼保健院原护理部主任王满凤认为,以赛促练是提高技能水平的好的方式,像育婴员在比赛中接触到的最前沿的观念和理念,以后工作中就可以学以致用。

  据统计,湖南的家庭服务业经过近年来长足的发展,目前全省有各类家庭服务企业近6000家,从业人员超过60万人。

  “家庭服务业是个朝阳产业,我们希望通过定期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与就业素质。”省就业服务局局长周光明对记者说,希望通过比赛,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环境,让从业者有更多的职业荣誉感,也吸引更多的劳动者投身到家庭服务业中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谢忠东 叶飞艳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