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水警公布高危水域位置 九大“夺命水域”请远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田钊 编辑:焦炬 2018-07-06 09:38:10
时刻新闻
—分享—

  野泳危险! 九大“夺命水域”请远离

  长沙水警公布高危水域位置并发安全警示提醒市民尤其当心孩子私自下河

4日下午,市民在长沙风帆广场亲水平台附近游泳、戏水。 记者 杨洁规 摄

  高温天气持续,又恰逢暑假来临,选择“野泳”避暑的市民日渐增多,溺水事件也时有发生。7月5日,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公布长沙市9大溺亡高发危险水域的位置,并发出安全警示,提醒市民特别是学生家长注意。

  发布:这九大“夺命水域”很危险

  这9个溺亡高发的危险水域分别为:黑石铺大桥下东岸水域、猴子石大桥下东岸水域、盐码头水域(南湖路口附近)、杜甫江阁水域至橘子洲大桥水域、文津码头、战备码头(橘洲)、中山码头(万达广场对面)、风帆广场亲水平台附近、浏阳河沿线亲水平台。其中,盐码头、中山码头下水道路已被当地政府封堵。

  “这些危险水域,水底情况往往都比较复杂,远比表面看上去要危险。”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民警曹元煜说,黑石铺大桥、猴子石大桥下有大片浅滩,并且有大桥遮挡阳光,附近水域成了不少人爱好的游泳场所。但是,由于桥墩对江水的阻隔,江水流速会迅速加快,有的甚至加快一倍以上,并形成漩涡,游泳者很容易被冲走或失控陷入漩涡。

  杜甫江阁至橘子洲大桥、文津码头、战备码头一带由于沿岸途经或停泊的船舶较多,造成水流在这里变急,船舶的螺旋桨、电缆等都会成为游泳爱好者的“杀手”。

  风帆广场亲水平台附近,有一个微陡的斜坡长期长有青苔,人踩上去容易打滑摔进水里。该处平时游客、游泳者较多,人多眼杂,一旦溺水往往难以被及时发现。

  现场:江中野泳者众多无安全措施

  4日上午,记者跟随水警乘坐巡逻艇来到湘江水面,在杜甫江阁沿线、文津码头附近发现多名游泳者,试图往江心游,且未携带救生圈、安全气囊等防护设备。

  同日下午6时30分,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风帆广场亲水平台看到,尽管岸边竖有禁止下河游泳的警示标志,却丝毫没有影响到纳凉者下水,而下水游泳者,大多未携带安全气囊及救生圈等防护设备。“天气太热,到河里降降温。”来自衡阳的李先生和几名同事在亲水平台附近水域游泳或戏水,还带了一名4岁左右的男孩。

  曹元煜告诉记者,根据往年的情况看,溺亡的人在游泳时基本上没有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提醒:当心小孩私自下河游泳

  据水警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在长沙上述水域,从2015年开始,因游泳而溺亡的人数逐年明显减少,今年截至目前还没有人因游泳而溺亡。

  但长沙水警提醒,进入汛期,长沙水域水流湍急,水底情况复杂,不适合户外野泳,尤其要监护好小孩,不要让小孩私自邀请同学下河游泳,容易发生溺水群死事故。此外,水警提醒,遇见溺水事件应立即报警,请专业人员救助,市民不要盲目下水施救,避免发生衍生事故。

  据了解,长沙水警除了加强下午4时至7时、夜间8时至11时的水陆联动巡查,还与湘江水域水上企业合作,建立了2个紧急救助点,并投放了救生圈等设备,一旦市民有危险,会立即组织施救。“去年救助溺水群众6人,今年已经救了2人。”曹元煜介绍。

  ■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田钊

  链接

  入夏以来,溺亡事件频发

  ●5月13日,耒阳市大市镇蒲兴小学6名学生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时候私自下河游泳,发生溺水事故,两名学生死亡。

  ●6月2日,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枫林口村两名10岁男童,疑因在附近池塘钓鱼时失足落水,不幸溺水身亡。

  ●6月12日晚,宁乡一知名企业家在白马桥水库附近游泳时不幸溺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田钊

编辑:焦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