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寻先辈足迹 重温红色历史 桐梓山将打造成衡阳的“井冈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李金山 阳新 编辑:向宏鑫 2018-07-06 09:17: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5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李金山 阳新)“桐梓山工农游击队根据地旧址,是一块饱含热血的土地。当年的廖田镇一度成为湘南革命的中心地区。”7月3日,衡南县宣传系统党员干部来到湘南唯一一个工农游击队革命根据地——廖田桐梓山工农游击队根据地旧址,追寻先辈足迹,接受革命洗礼,重温当年的红色历史。县委领导还为桐梓山工农游击队根据地陈列馆揭牌。

  据介绍,1927年,长沙、衡阳分别发生“马日事变”和“沁日事变”,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屠杀共产党人和进步群众,共产党员资歌铗发动并指挥在桐梓山一带活动的农民赤卫队,全力开展革命斗争,组建农民游击队。1928年初,宋乔生为配合朱德、陈毅发起湘南起义,于同年1月27日率领水口山100余名工人会同桐梓山游击队,一并夺取水口山矿警步枪108支,并乘船渡江来到桐梓山,与桐梓山游击队合并,组建桐梓山工农游击队。

  2010年,桐梓山根据地被命名为“衡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被审定为“湖南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衡南县以红色景点改造为切入点,对革命旧址遗迹、纪念建筑物等加大抢修和保护力度。去年,该县决定将桐梓山打造成为衡阳的“井冈山”。

  目前,旧址房屋主体修复已基本完成,文史资料搜集、公园的规划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都在积极推进。据悉,桐梓山工农游击队根据地旧址,已成功获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李金山 阳新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