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衡华:确保碧水保卫战取得新成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李丽 2018-07-17 08:41:42
时刻新闻
—分享—

  胡衡华在督查“五河”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确保碧水保卫战取得新成效

  长沙晚报讯(记者 凌晴)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专题督查水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要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未雨绸缪,抓早抓小,确保碧水保卫战取得新成效。

  市领导夏建平、陈中、李蔚、李晓宏、刘明理、邱继兴、廖建华参加督查。

  污水管网被视为城市的“地下血脉”。在沙河流域望城丁字片区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紧张施工,他们正在集中精力打通“地下血脉”,从而改善该流域的水生态。胡衡华实地查看该片区和捞刀河苏托垸片区污水处理情况后,明确要求当地党委、政府把好污水防治的源头关,加强污水处理厂建设和配套,坚决兑现“全截污、全收集、零排放”。

  洋湖再生水厂是靳江河水污染防治的重要环节,项目规划总规模30万吨/日,二期项目目前已提前两个月进行通水试运行。在龙王港南园路排口,超磁分离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日均可处理2万立方米污水。“今年降水较历年同期明显偏少,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胡衡华要求,在当前河流径流量减少、水体自净能力下降的情况下,首先要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有保障、河流主要断面水质达标。

  胡衡华还来到沩水河支流朝阳溪等地,查看沩水支流入干流口水质、乡镇污水收集能力及管网建设等情况。他强调,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力治污,加快城区清淤、截污改造建设进度,切实改善沩水支流水质。

  “同是长沙人,共饮一江水,我们要带着感情守护好‘一江六河’。”在督查中,胡衡华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一步坚定“抓环保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四个意识”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把碧水保卫战打好打赢,围绕“截污”“提标”“调水”下功夫,加快全域范围内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全截污、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协调保障好生产用水、生活用水和生态用水,推动“一江六河”水质全面改善。

  胡衡华强调,河长制是打赢碧水保卫战的总抓手和“牛鼻子”,要全面压实责任,为“一江六河”的长治久清提供制度性保障。各级河长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深入一线解决各类问题,进一步推动全流域治理、全产业治污、全方位整治。要切实担当尽责,严格考核问责,强化督查追责,真正通过“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