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罕见为一产业发展开专题会,他为何如此上心?

来源:时刻新闻 编辑:李丽 2018-07-19 10: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说,没有手机,会成残疾。然而,哪天没有手机电脑用的情况还真有可能出现,因为我们很多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观潮君这样说,绝不是吓人。君不见上次美国威胁要禁止向中国出口手机芯片,中国一家手机生产企业差点开不了锅。

  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否则就会时时处于被人威胁的境地。7月17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的就是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杜家毫罕见为一产业发展开专题会,他为何对此事如此上心?

  有人利用网络时代的技术优势对我们“揩油”

  观潮君在历史中学到,近现代以来,西方列强一直想凭借自身的军事优势征服我大中华,未能得逞,反而激起我们万众一心图解放、谋发展,慢慢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如今强起来。他们眼见用飞机大炮等手段在我们身上占便宜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现在又利用网络时代的技术优势对我们“揩油”。

  据《人民日报》报道,2014年,在俄罗斯避难的斯诺登爆料:美国国家安全局不仅将触角渗透到中国民营企业华为公司,而且“突破了底线”,监控中国前领导人。

  这一年还发生了一件让国人不爽的事,微软停止对WindowsXP推送安全补丁及系统修复,促使XP用户更新到Windows8等新系统,但据调查,当时我国仍有两亿用户在使用XP系统,并且相当大一部分中国XP用户都希望继续使用XP。这使得国内网络安全缺乏自主权、受制于人的被动状况再次浮出水面。

  网络空间已成为国家继陆、海、空、天四个疆域之后的第五疆域。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要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此时,相信大家的心情和观潮君一样,何时我们能用上自主可控的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安全得到保证?

  杜家毫在这个产业发展上倾注心血,下大力气

  发展自主可控计算机和信息安全产业可谓是“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历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南人不可能对此无动于衷,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对该领域更是高度重视。

  今年,为振兴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分工方案》,明确了14位领导同志的联系分工。杜家毫联系的就是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

  事实上,杜家毫来湖南工作后,对湖南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倾注心血、寄予厚望,今年以来,在该领域花的力气更大。

  3月8日

  全国两会湖南团媒体开放日上,杜家毫积极向大家宣传推介“湖南制造”“湖南创造”:“工程机械、电子信息、轨道交通、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加速形成,创新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12位,世界上运算最快的天河超级计算机,全球营运里程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快线……”

  4月2日

  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上,杜家毫说:“我们期盼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将‘第二总部’落户长沙,推动形成北有北京、南有深圳、东有杭州、中有长沙的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新格局。”

  4月7日

  杜家毫在长沙会见了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一行。他希望京东集团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智能制造等领域进一步加大在湘投资力度,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4月17日

  杜家毫会见了美国伟创力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迈克纳曼一行时说,相信在双方的密切配合下,会有力推动湖南电子信息制造业不断做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早日释放集群效应。

  5月28日

  杜家毫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座谈时说,在当前加快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希望双方抢抓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和机遇期,积极开展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6月6日至7日

  杜家毫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到浙江考察后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广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下决心调整与未来发展明显不适应的产业。

  发展这一产业,湖南有基础、有优势、有人才

  湖南虽然不是沿海发达地区,但发展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有基础、有优势、有人才。目前,已培育了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两大产业集聚区,具备了以国防科大为技术发源地、以中国电子为龙头企业的产业链特色优势,初步形成了基础软硬件、自主可控终端及安全设备、服务集成及应用的产业链条。

  其中,国防科技大学作为唯一一所以国防科技创新为使命的军事院校,诞生了“天河”“银河”系列超级计算机、飞腾系列芯片等一大批世界级科技成果,为长沙、天津、广州等区域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技术来源。目前PK体系的基础——核心CPU飞腾芯片和麒麟操作系统均出自国防科大。得益于国防科大的技术溢出效应,湖南在CPU、GPU、DSP、SSD等核心高端芯片研发设计方面的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以央企中国电子为龙头的PK体系及其适配生态已成为国内自主可控计算机软硬件应用的主流选择之一。而中国长城是中国电子网信产业的主力军,致力于依托湖南,布局自主可控IT产业链( CPU/OS/整机/网络自主可控云)。企业瞄准定位的是全球信安领域50强和国内首位。

  另外,以IGBT为代表的新一代功率半导体是湖南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国家集成电路重大生产力布局中的重要环节;以中电科48所为代表的集成电路关键装备实现量产应用,材料封装领域也占一定份额。

  在人才方面,湖南有微信张小龙、陌陌唐岩、58同城姚劲波等一大批在IT领域赫赫有名的创业者,岳麓峰会表明他们随时等着机会回湘发展;国防科技大学每年培养了大量顶尖的计算机及信息安全领域人才;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里有源源不断该领域的人才供应。

  下一步,杜家毫部署这样干

  湖南虽然发展自主可控计算机和信息安全产业有优势,但也有短板,目前仍存在产业规模不大、产业带动效应偏弱、市场应用规模偏小等问题。

  因此,杜家毫在此次专题会上部署,要认清趋势、顺势而为,以产业链为抓手,以重点企业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围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部署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加快形成更多新业态和新增长点。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要集中力量,大力建设国家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促进产业、人才、资金等要素加速集聚,着力打造产业高地。

  要全面开展自主可控国产化替代计划试点示范,加快核心技术攻关,逐步扩大市场应用规模,积极引进龙头企业,不断完善产业配套,加速形成集芯片设计研发、系统集成、整机制造、推广运用于一体的上下游产业链,构建良好产业生态。

  要推动建立产业发展基金,选优扶强相关骨干企业,支持重点领域发展和重大项目实施。

  要在技术攻关、政府采购、市场应用、军民融合、人才引进培养、企业招大引强等方面加紧制定出台一揽子切实管用的支持措施,释放政策“含金量”,更好地促进本土企业和产业发展。

  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加强服务、紧抓不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产业加快发展。长沙、株洲要立足优势、主动作为,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观潮君看到,为了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湖南下的决心大,措施有力,就等各路英雄豪杰一起加入,共同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自主可控,让某些不怀好意者不再有机会“揩油”,人民放心用手机和电脑。

  文丨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了解更多好文,请扫码关注“观潮的螃蟹”微信公众号。

来源:时刻新闻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