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上半年“五个一批”扎实推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编辑:李丽 2018-07-19 09:09: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18日讯(记者 奉永成)今天,会同县高椅乡岭头村贫困户熊晓梅坐在家里边歇凉,边学做编织手工。根据岭头村产业发展规划,熊晓梅一旦掌握编织技术,便可坐在家里接订单,每月可增收800元左右。据省扶贫办透露,上半年我省以今年拟脱贫摘帽的18个贫困县为重点,狠抓“五个一批” (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成效显著,贫困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全面落实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扩大就业的“十条意见”;确定贫困地区7大特色主导产业,建立县级产业扶贫项目库。全省427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建立产业扶贫基地617万亩,联结贫困村6000多个、覆盖贫困农户83万多户。

  易地扶贫搬迁稳步推进。通过邀请招标方式确定湖南省建工集团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总承包单位;全面核查确认了9.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存量,今年有望基本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建房任务。

  生态补偿稳定增收。制定《关于积极开发生态公益性扶贫岗位的指导意见》,开发护林、护河、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倾斜。

  发展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出台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高等院校服务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在炎陵、麻阳等27个贫困县加快推进“芙蓉学校”项目实施,安排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省级专项奖补资金10亿元。

  社会保障兜底,“应兜尽兜”。推进全省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三年建设行动规划,今年临时救助资金预算省级财政比2017增加2.2亿元; 确保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