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政府召开2018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夏季攻势”推进视频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7-25 10:07: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7月24日讯 今天,省政府召开2018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夏季攻势”推进视频会,总结污染防治攻坚战半年工作。

  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为83.6%

  今年以来,我省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开展“夏季攻势”,继续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狠抓洞庭湖水环境专项整治,大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数据显示,1-6月,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3.6%(同比上升1.9%),PM2.5平均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345个省控考核评价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3.0%。

  目前还有4个问题整改进展滞后

  通过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新进展,但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污染防治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今年1-6月,全省地表水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83.3%,比去年下降6.7%,离年底86.7%的目标有较大差距。同时,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目前还有4个整改进展滞后,第一批省级环保督察交办的2495件信访件,涉及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重复投诉的有189件。

  将约谈严重滞后区域的分管领导

  会上,副省长陈文浩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考核督办,形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进夏季攻势的强大合力。对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完成严重滞后、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将约谈分管领导及主要负责人;对环境质量恶化、生态功能退化、生态环境事件多发,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的,将依纪依法严格问责。

  省生环委40个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第二批省级环保督察被督察7市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

  ■记者 和婷婷

  相关新闻

  我省启动第二批省级环保督察

  今起进驻,督察对象为长株潭等7市

  本报7月24日讯 今天,湖南召开第二批省级环保督察动员会,启动对长株潭等 7 个市的环保督察。记者从会上获悉,第二批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对象为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郴州市、娄底市、永州市、张家界市等 7 个市,定于 7 月 25 日开展督察进驻,进驻时间约 20 天。

  按照省级环保督察方案,进驻督察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市州本级督察,期间设立 1 个举报电话专线和 1 个举报邮政信箱,每天上午 8:00 至下午 6:00 接受群众来电、来信。第二阶段是延伸督察,初步核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调查应承担的责任。第三阶段是梳理分析归纳,初步形成主要问题或问题线索清单;就督察发现的有关情况和问题与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交换意见;开展补充性督察;草拟督察工作报告。

  进驻督察结束后,督察组将督察报告提交省委、省政府批准后,向被督察市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反馈,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和要求。被督察市州、县市区应按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整改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开。督察组适时组织 “ 回头看 ”。

  ■记者 和婷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