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区嘉雨社区有个“先锋议事厅” 议百姓关心事解百姓心头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7-25 09:15: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近日,在芙蓉区东屯渡街道嘉雨社区传颂着一段关于“墙”的故事:两个相邻小区为了一道共用围墙相争不下,闹得沸沸扬扬,差点对簿公堂。后来,在社区“先锋议事厅”的多次协调下,两个小区各自退让,握手言和,将阻隔了双方13年之久的“矛盾之墙”变为有花有草的共享花园,邻里关系更亲了!

  13年前争“风水”,一堵墙一个结

  “我们两个小区之间原来的围墙之处变成了一片小花园,不仅开车进出的视线开阔了,而且居民散步方便了,风景也美观了!”昨日,水云间小区业委会副主任王立人带着记者来到小区北门外,指着一处绿草葱郁、花儿点缀的小花园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是两个小区外街的隔离墙。“这道墙存在了13年,长17米、高3米,从两个小区外街一直延展到外面的路上,又长又高,扎扎实实挡住了视线。”

  记者了解到,13年前两个小区建设时,这两个楼盘的开发商为了争“风水”,纷纷砌高墙,谁也不愿意自己的围墙比对方的矮了或者短了,砌完小区里面,还加长砌到外街上,最后一直砌到了马路边缘,砌无可砌才罢休,导致了隔离墙与马路形成90度的直角。

  “我们水云间的业主开车从北门进小区,得拐90度的直角,不安全。朋友来找人,被高高的围墙挡住了视线,根本看不到我们小区的大门,很容易就开车开过了,非常不方便!”王立人说,13年来,这堵墙一直“堵”在小区居民的胸口。

  议事厅议一议,拆了围墙建花园

  去年底,水云间小区业委会请了一支施工队伍,在半夜时分将这堵围墙推倒,没想到激怒了事先并不知情的西街花园业主,导致双方上百名业主围在此处,群情激愤,场面几近失控。

  “大家别吵了,邀请你们一起到‘先锋议事厅’来坐一坐、议一议。”第二天一大早,嘉雨社区党总支书记黄帅就邀请双方小区的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负责人以及社区党员、热心居民坐下对话。

  “争一争,行不通;让一让,六尺巷!”在社区各位“先锋”们的积极协调下,两个小区先后3次在“先锋议事厅”召开协调会,收集业主们的意见建议、做业主们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方业委会签订了和解协议,决定将围墙变身为小花园。

  “其实围墙拆了对我们西街花园小区的居民也是有好处的,大家去河边散步不用再绕过围墙走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上了,而且整条街也美观了。”西街花园业委会主任江波表示,当时业主们很生气是因为对方事先不打招呼就把墙推倒了。“邻里之间,有什么事情,商量商量,先锋议事厅里议一议,理顺了,就好办了!”

  议百姓关心事,解百姓心头忧

  长沙不少小区出现了设施设备老化、房屋漏水、小区地下车库产权纷争、物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事情不大,但给居民带来的烦恼却不小,怎么办?今年来,嘉雨社区党支部积极从“嘉人”“嘉景”“嘉作”“嘉治”“嘉邻”五个维度探索“五嘉”党建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员、热心居民等辖区先锋的作用,成立“先锋议事厅”,解决小区物业管理的烦心事。

  “物业管理无小事,和睦邻里一家亲!我们‘先锋议事厅’议的都是老百姓关心事,解的都是老百姓心头忧。群众对此评价特别高,有事都来找‘先锋议事厅’。”黄帅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