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家十兄妹共谱好家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7-30 09:40: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家十兄妹共谱好家风

  他们的祖父是梁裕霞湘绣馆创始人梁裕生,“勤、正、善、德”在这个大家庭代代相传

几年前,大哥梁荫球80岁大寿时,十兄妹快乐地合影。 受访者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在长沙,有一个十兄妹的大家庭,老大今年83岁,最小的也有62岁了,都居住在芙蓉区。他们的祖父是长沙四大湘绣馆之一——梁裕霞湘绣馆的创始人梁裕生。经过百余年的风风雨雨,这个大家族在“勤、正、善、德”良好家风的哺育下,近百位后人一直相亲相爱,用善良温厚、乐于助人等美好品质谱写了一曲幸福乐章。

  一本族谱一部家风史

  翻开《梁府家族六代衍生情况及有关资料》这本族谱,一股沉甸甸的历史厚重气息扑面而来。

  “我祖父叫梁裕生,创办过梁裕霞湘绣馆。”说起自己的祖辈,家住荷花园街道的梁国强颇为自豪。 家中排行老六的他,今年70岁,虽没有见过祖父梁裕生的模样,却常听父亲说过,祖父9岁时便失去了父亲,担负了家中重任,变卖过房产,当过矿工,靠着勤俭节约、奋发图强,才使得家境好转,后来创办了著名的梁裕霞湘绣馆。

  族谱上扉页便是“梁府家族六代衍生表”,由“梁裕生 周氏”开枝散叶到了第六代。梁裕生与妻子周氏一共生育了5个子女,梁国强的父亲梁茂林是其最小的儿子。梁茂林与妻子周淑珍生育了10个子女,大儿子梁荫球今年已有83岁,最小的儿子梁国勋62岁,都健康地生活着,逢年过节聚在一起,好不热闹。

  而族谱上最引人注意的便是“梁氏家风录”:讲卫生、重视学习、教子严、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尊重别人……

  “我的祖父很尊重知识文化,爱好学习。”梁国强说,如今在长沙松桂园有个地方叫“惜字公庄”,取名来由便是梁裕生非常爱惜字纸,当年在此处设置了多个收集废纸的纸篓。如今,梁家的后代绝大多数都受过大学教育。

  “母亲教导我们要尊重别人,不要讨别人的嫌、招别人的骂;对于别人的缺点或生理缺陷,她教导我们不要多嘴。”梁国强深情回忆道。

  善良是最好的家风

  “祖父办绣馆富裕后,常发放粮食给饥民,还带领大家一起做善事。”族谱上第一篇文章是《追忆我们的祖父》,梁国强十兄妹共同追忆祖父梁裕生喜欢行善好施。“后抗日战争爆发,绣馆倒闭,过着清贫生活的祖父仍积极组织慈善机构,大行善事。”

  善良是最好的家风,梁家十兄妹均是街坊邻里眼中的“大好人”。大哥梁荫球懂修理,街坊邻居家的水管、电器坏了都爱找他,随喊随到。

  “大哥到我们家,一进门就到处查看有没有需要修理的地方。”梁国强的妻子黎辉告诉记者,嫁到梁家这么多年,最大的感受便是:梁家的人个个都特别热心肠,非常善良。“亲戚朋友、街坊邻居有什么困难,他们都伸出援手。”

  都说善良的人看起来显年轻,记者初见梁国强时,以为其不过50多岁,得知其已70岁,颇为惊讶,后听其能忍饿把馒头让给过路陌生人、部队里爱帮战友搞后勤、转业后乐为同事搭把手……方叹果然如此!

  “抚心自问,尚未辜负父亲告诫,恶事不干,善事连行。”梁茂林1960年在遗书《我的一生》中写道,“希子女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对社会事业有所贡献,无愧于祖上。”

  梁国强的儿子梁奂表示,早已将家风铭记于心,不仅自己身体力行,也要求儿子梁凌瑞做一个善良的人!“好的家风胜过万贯家财,我们的后辈一定会传承下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