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亟待建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传新 李青霞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8-07 11:24:5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亟待建立

  专家:近视防控须打组合拳

  湖南日报8月6日讯(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李青霞)刷朋友圈、玩电子游戏……手机、电脑催生了越来越多的“小眼镜”,让束手无策的家长们深感焦虑。近日,在中国青少年近视防控名师讲堂上,专家指出,解决青少年近视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近视防控须建立科学的防控体系,打好组合拳。

  据估计,我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青少年为近视高发年龄段,防控形势严峻。专家表示,儿童青少年用眼习惯的规范,是预防近视的重中之重,而如何进行有效的用眼行为监测和干预矫正,一直以来是青少年近视防控的难点之一。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认为,青少年近视防控须从预防、检查和治疗三方面共同发力,打好组合拳。防控的关键在于规范孩子的用眼习惯。家长和学校需督促孩子尽量减少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保证每天的户外1小时活动时间,做眼保健操等。

  专家认为,青少年由于还在发育,不适合接受近视手术。到有相关资质的医疗机构科学验配角膜塑形镜是有效控制、延缓近视发展、避免成为病理性高度近视的安全方法之一,但不建议近视度数大于600或8岁以下的患者配戴角膜塑形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传新 李青霞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