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圭塘河治理受国内专家集体“检阅” 水清岸绿获点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2018-08-15 09:44: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河流清波荡漾,河畔芳草茵茵、绿景怡人,位于雨花区境内的圭塘河,昨日接受了一场特殊的“考试”。近50名国内黑臭水体治理专家在此徒步巡河,从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多方面进行考察。圭塘河从昔日“龙须沟”到如今生态河的精彩蝶变,让专家们连连点赞。

  圭塘河发源于雨花区跳马镇石燕湖水库,全长28.3公里,是长沙最长的城市内河。然而就是这样一条“母亲河”,却曾因大量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和垃圾直排入河,而变得水体黑臭,一度被人称为“龙须沟”。

  如今的圭塘河是什么模样?昨日参与巡河的专家们沿圭塘河生态景观带二期由北往南步行,从河域垃圾清理、控源截污、清污疏浚、生态修复四个方面对圭塘河进行细致检阅。当看到清清的河面无垃圾漂浮,沿岸的雨水排口、雨污合流排口、尾水排口等分工细致、设置科学后,专家们连连点头。圭塘河经过生态修复、添绿增景后呈现的水清岸绿美景,更是让他们印象深刻。

  圭塘河的蝶变,源自雨花区的积极作为。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雨花区积极推动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关停、整改沿线排污企业上百家,拆除违法建筑近200万平方米,创新了包括“系统治理+精准治污”“政府河长+民间河长”“生态整治+产业融合”等在内的“6+”治河模式。同时,该区邀请德国汉诺威水协的专家对圭塘河进行全面“会诊”,找出圭塘河在规划、水质、内涝与防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了包括系统规划、水质改善、网管布置、景观布局等在内的一系列治理和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徐丹 实习生:秦玖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