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中学生物竞赛长沙市一中开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向宏鑫 2018-08-18 09:26:1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中学生物竞赛长沙市一中开幕

  50名金牌选手将签约北大清华

  本报8月17日讯 这是一场生物学“大咖们”的较量。今天,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长沙市一中开幕,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的30支代表队共240名中学生参加比赛。作为东道主,湖南派出了两支代表队共16名选手参与。该项赛事是国内中学生生物学最高级别赛事,由中国动物学会和中国植物学会联合主办。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湖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克英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金牌选手将签清华北大

  按竞赛规则,最终会有50名选手获得金牌,成为新一届生物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队员,明年寒假参加冬令营集训,再从中选拔出4名选手组成2018年国际生物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队。与此同时,北大、清华两所大学还将同此次竞赛的50名金牌选手签约。

  那么,这场高水平、高规格的比赛,究竟考些啥内容呢?长沙市一中生物教研组组长高建军介绍,比赛包括理论和实验两部分,还增加了一些与大学生物学有关的内容,既考查参赛学生的生物学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的掌握情况以及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也考查学生的生物学基本实验技能,以及学生的创造性、科学思维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很多人对生物学知识的掌握存在误区,认为死记硬背就可以拿高分。事实上,这个学科的知识与生活息息相关,无论是竞赛还是高考,都越来越注重考察选手的分析能力。”

  生物学“大咖”湖南辈出

  在7月下旬结束的第29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上,中国队4名选手全获金牌。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赵进东表示,我国中学生的生物学竞赛水平很强,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与此同时,湖南也辈出生物学“大咖”,以长沙市一中为例,该校已在国际生物学竞赛中(含环境项目)获得8块金牌和4块银牌,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全国领先。魏迪明、谭旭和陈婷等一批杰出青年校友从该校生物学竞赛走入世界知名学府,走向学术研究最前沿。目前,在顶级大学拥有各自的实验室,或担任主要负责人。

  今年我省将启动新高考,高建军认为,新高考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局面,同时也可以让大家选择真正感兴趣、有特长的科目,这也利于促使更多对生物学真正感兴趣的孩子,加入到生物学竞赛中来。赵进东希望借助比赛,能够向全国青少年普及生命科学知识,提高大家的生命科学素养。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江晓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