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专项整治网箱及规模养殖场 实行源头控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鸿涛 刘辉霞 舒冬霞 郭跃峰 编辑:王石磊 2018-08-21 09:47: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20日讯(雷鸿涛 刘辉霞 舒冬霞 郭跃峰)扁舟倒映,鱼翔浅底。8月中旬,记者到洪江市清江湖(托口电站库区)采访,当地如画美景让人陶醉。“3年前,这片水域还布满了网箱。”在湖边锻炼的市民杨洁说,这得益于洪江市全力推动“退养还湖”,从源头上控制污染。

  素有“西洞庭”之称的清江湖主库区位于洪江市托口镇,于2014年建成蓄水,总面积达4.5万多亩。清江湖库区建成后,当地盲目发展网箱养殖、拦网养殖,导致水体污染日趋严重。从2016年开始,洪江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实施“退养还湖”,成立托口水库养殖污染治理办公室,对网箱及规模养殖场进行专项整治。

  洪江市委班子成员先后20余次来库区,与养殖户面对面交流,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市里下发通告,设立禁养区、限养区,并筹措4000余万元,奖励主动退养户。至去年底,该市全面拆除了清江湖养鱼网箱,共拆除拦网、高架网箱、简易网箱、漂浮网箱等3000余口,并关停畜禽规模养殖场11处。同时,完成了全市境内沅水主干流退养,共拆除网箱438口,关停畜禽养殖场21处。

  “退养还湖”后,洪江市重点发展休闲旅游、精品农业及精深加工等绿色产业,帮扶养殖经营户、库区移民等转型转产,让他们近期不减收、长远能致富。托口镇新田村村民杨国祥原来在托口库区有20多口网箱,退养后,他在当地政府扶持下,利用以前掌握的编织手艺,带领村民制作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去年收入60多万元。

  “要保持良好水生态,必须跳出‘以水治水’旧模式,做活‘水文章’,发展‘水经济’。”洪江市市长张龚介绍,该市大力发展“水+全域旅游”“水+绿色工业”“水+现代农业”等水经济,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去年,该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59万人次,收入12.5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鸿涛 刘辉霞 舒冬霞 郭跃峰

编辑:王石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