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后事” 简单办——浏阳官桥镇老党员带头树新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王石磊 2018-08-24 09:44: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我去了以后啊,什么都不办,直接火化,一不烧纸,二不戴孝磕头,我那副棺材回去就烧了,除了安排帮忙办后事的街坊邻居一顿便饭,什么都从简。”

  这么简朴真挚的话语,出自一个80多岁的老党员——浏阳市官桥镇九龙村兰芬片党小组党员黎干亮。在近日召开的党员大会上,他在全体党员面前作出承诺,全力支持移风易俗政策。

  黎干亮今年83岁,曾是抗美援朝的志愿兵,从入党那日开始,便以最崇高的信仰,坚定对党的忠诚,践行对党的承诺。他说:“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党带领我们走出来的,所以我要尽最大努力为党做点事情,我现在做得还远远不够。”

  黎老在村上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广场义务维修员。他和老伴每个星期都会义务帮忙清理广场杂草和垃圾,还常常自掏腰包购买化肥农药培植花卉苗木,维护广场绿化。他的老伴彭怀清不是党员,但依然坚持和黎老一起参加义务劳动。

  因年事已高,儿女们都会劝告二老,不要再去劳心劳力。两老却很质朴地说:“我们身子骨还硬朗,能为大家伙做点事也很好。”

  黎老已年过八十,老伴明年也有八十高龄了。儿女想按照老习俗给二老办寿宴,黎老和老伴都坚决拒绝,并带头签订“树文明新风,倡移风易俗”承诺书,用党性忠诚践行移风易俗。

  无独有偶。当地年逾七旬的老党员卢国兴,是一位“遗体器官捐献”的志愿者。他曾入伍参军保家卫国,后又积极投身于家乡建设任职村党支部副书记兼调解主任。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小儿子因肝癌去世,儿媳丢下4岁多的孩子离家出走,这场家庭灾难,让这个硬汉痛不欲生。后来,通过政府和各界帮助,卢国兴的小孙女得到了村里、政府多次帮助慰问,不仅上了学,还有了补助。

  2014年5月,他通过省红十字协会,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回忆起这一切,卢老动情地表示:“人,如果能在百年之后,还可以让奉献延续,这样的生命多有意义。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这是我能为社会做出的最后一点点奉献和回报。”

  该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沈祥谋告诉记者,在纵深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官桥镇1100多名党员干部全部签订了“树文明新风,倡移风易俗”承诺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王石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