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新生入学需进行结核病检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杨艳 编辑:李丽 2018-08-31 09:23: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同年级的新生入学,检查项目有所不同

  本报8月30日讯 又到开学季,学校作为一个人群聚集的特殊场所,是多种传染病的好发地。为此,长沙市教育局和长沙市卫生计生委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入学新生结核病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市)抓好抓实新生入学结核病检查工作。

  不同年级新生检查项目不同

  “通过入学体检来筛查肺结核患者和疑似患者,以便尽早进行确诊和治疗,目的就是要把传染源拒之校外,把好入学体检关。”湖南省胸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罗俊说。

  根据《学校结核病防范工作规范(2017版)》(以下简称《规范》)要求,将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必查内容。不同年级的新生入学,检查项目有所不同:

  幼儿园、小学及非寄宿制初中新生:询问肺结核密切接触史和肺结核可疑症状,对有肺结核密切接触史者开展结核菌素皮肤试验。

  高中和寄宿制初中新生: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对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强阳性者进行胸部X光片检查。

  大学入学新生: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胸部X光片检查,重点地区和重点学校同时进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

  不同症状处理结果各有不同

  据介绍,对于仅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经医生询问治疗史、完善相关检查,初步排除其他肺部疾病后,可推荐至学校所在地结核病定点医院进一步明确诊断。

  疑似肺结核患者,由检查单位及时转诊至学校所在地的结核病定点医院进一步明确诊断。

  经定点医院诊断的活动性肺结核学生患者,则需要将诊断结果通知学校,并按《规范》要求,符合休学条件者办理休学手续,并回原居住地所在的定点医院或疾控中心接受规范治疗,达到复学条件,凭学校所在地的结核病定点医院开具的复学诊断证明方可复学;不需休学的学生,学校应当安排好其在校期间的生活及学习。

  延伸

  校园聚集性疫情如何防控

  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防治部主任唐益说,其实结核病并不可怕,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首先应积极发现学生中的肺结核患者,努力控制传染源。学校要切实做好新生入学体检,坚持晨检和缺课学生追访。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教室、寝室等场所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师生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笑时应用手纸巾捂住口鼻。

  学生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感染和发病机会。

  一旦发现学生或教职工患了传染性肺结核(排菌肺结核患者),一定要休学或者休假住院或在家隔离治疗,以避免传染其他人员。■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杨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杨艳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