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份厚奖,普通司机连颁10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徐丹 2018-09-10 09:31: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何顺

  新学期伊始。9月9日,祁阳县大村甸镇许家亭村学校上演感人一幕:现年63岁的永州市旺达运输总公司祁阳分公司司机许和平,专程来到学校,将4万多元“尊师重教奖”发给学校教职工。这已是许和平连续10年,给母校的教职工颁发“尊师重教奖”。

  “我只希望大家都来尊重老师,只希望孩子们珍惜时光,好好读书!”说起给老师们发奖的目的,这位朴素的司机说。

  出生在许家亭村的许和平,家里兄弟姊妹8人。小时候因为家境贫寒,许和平在村小只读了几年书,就不得不辍学。后来,他成为县运输公司的一名聘用司机,在县城里安了家,日子过得平淡而幸福。

  2009年的一天,许和平回到母校,发现学校6个班不到100名学生。原来是学校条件太差,连进校的道路都破破烂烂的,老师们不安心,学校教学质量不高,村里的孩子大多去外村学校上学了。

  许和平每每想到自己读书少,心里就特别后悔。村里学校的现状,令他痛心,他觉得应该为学校做点事情。

  于是,他表示愿意出资买水泥,帮助学校硬化进校的道路,承诺每学期向全校老师和职工发放每人300元到800元不等的“尊师重教奖”,同时,对期末考试成绩在全镇排名前三名的班主任和成绩优异的学生给予重奖。

  2014年,上级同意许家亭学校整体搬迁。但是在用地时,村民们发生了争论,许和平主动出资20万元购地,解决了村民间的矛盾,使学校顺利开建。然后,他又捐2万元建校门。

  如今,许家亭学校已面目一新,老师都安了心,孩子们学习积极性高涨。在校生保持在230人以上,教学质量稳居全镇前茅。

  老师陈得宝动情地说:“许和平不图名不图利,省吃俭用无私支持教育事业,令老师们非常感动。”

  学校好了,许和平的爱心却不断。每学期的“尊师重教奖”照发不误。2016年起,他还每月资助因贫而面临辍学的许某七和何某华,每人每月500元生活费,帮助他们重返校园。

  据统计,到目前,许和平用于学校建设、发放“尊师重教奖”、资助贫困生等方面的经费总额,超过了90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