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妹子一家三代在同一所小学任教 奉献精神代代相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唐敏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2018-09-10 09:18:52
时刻新闻
—分享—

李丛笑与母亲宋佩良。 受访者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舒文 通讯员 唐敏

  李丛笑,人如其名,她在学生们的开心笑脸中度过每一天,见证他们的成长。这不仅是她的幸福,也是他们一家三代人的幸福。昨日,在天心区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天心教师之歌”主题活动上,李丛笑一家三代人扎根基层小学默默奉献的故事打动了现场数百名观众。

  奉献精神代代相传

  李丛笑出生在教育世家,爷爷、父亲、母亲都是老师。从小吃住都在校园的她,继承了长辈的“衣钵”,也成为一名老师。有趣的是,爷爷、母亲和她都在同一所小学——新路小学任教。

  新路小学的前身是一所农村学校,起初教学条件并不好,教师待遇也不高。那又是什么留住了一家三代人呢?“是他们对教育的热爱。”校长林志仁说,“在这浮躁的社会中,一家人三代人扎根基层教育岗位的家庭并不多,这三代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有爱心、朴实、真诚,坚持立德树人,将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

  接受采访时,李丛笑和母亲宋佩良表示,这其实是他们家的“传家宝”。2006年,李丛笑如愿成为了一名老师,在新路小学担任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当时,和她搭档的正是她的母亲。因为是新手,又是带的一年级新生,上任没多久,李丛笑就有些打退堂鼓了。

  “家长会时不时打电话来询问他们的孩子有没有流汗,提醒给他们换汗巾,或者提醒给孩子们喂药,那时我感觉自己更像保姆!”看到李丛笑动摇了,有着丰富教学和班级管理经验的宋佩良就开导女儿说:“只有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你才会感到这是一件幸福的事。”为了帮女儿渡过难关,宋佩良常常会走进女儿的课堂,一边站在教室后面维持班级秩序,一边认真听课找问题。回到家中,她便详细地给女儿点评和支招。渐渐地,李丛笑转变了思想,业务上从一名“菜鸟”成长为“能手”。

  由于是“同行”,一家三代人总有许多共同语言,而话题总离不开如何更好育人。“我们讨论最多的是如何培养学生,让他们成为真正的人。”在李丛笑和她的家人看来,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应该学会立德树人。“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不能仅仅用学习这一把尺子去衡量学生,老师要做的就是要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有更好的生命体验。”宋佩良说。

  见证长沙教育发展

  李丛笑的爷爷已经95岁高龄了,去年重阳节时,回到新路小学看到学校的新发展,他兴奋不已,还写了首诗赠与学校。

  在他那个年代,当时的新路小学的校舍都是土房子。到了李丛笑母亲教书的那个年代,虽然教学楼升级成了楼房,但教学方式却十分“原始”。

  “我们上数学课,都是手工制作教具。比如,教圆柱体表面积,我得先用纸画出来,然后再在上面标线,再制作成圆柱体。”由于当时农村学校师资缺乏,要“包班”的宋佩良,一周只有一节课的休息时间,这让她不得不将许多备课工作带回家。

  母亲深夜里备课的背影,也成了李丛笑童年最深刻的记忆。“常常一觉醒来后,母亲还在备课。”母亲的言传身教,让李丛笑耳濡目染。她说,虽然现在的教学条件比以前迈上了好几个台阶,但是,教师敬业、仁爱、博学和担当的精神还是需要代代相传。

  随着天心区的大力投入以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昔日的这所农村学校已经变成了城区学校。今年9月开学,新路小学新校区开门迎接学生,高大上的教学楼、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漂亮的课桌椅让学生和家长们连连点赞。李丛笑也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唐敏

编辑:李丽 实习编辑 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