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率先实现“1530就医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肖芳 编辑:李丽 2018-09-21 09:11:12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政协民主评议市卫计委“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长沙率先实现“1530就医圈”

  长沙晚报记者 周小华 肖芳

  近年来,我市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总体要求,不断改革创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看“专家号”,长沙率先实现“1530就医圈”。昨日,市政协召开民主评议会,就市卫计委“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基础设施建设

  率先实现“1530就医圈”

  [成效]

  2013年到2017年,全市实施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6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32个、村卫生室建设项目790个,总建设面积达38.6万平方米,基层中医药服务区覆盖率100%。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健全,率先实现了“1530就医圈”,城市居民步行15分钟、农村居民步行30分钟可到最近医疗机构就医。

  [困境]

  我市新建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补助标准与实际所需建设资金相差太远,新建基层医疗机构负债压力大;部分乡镇卫生院常规性医疗设备陈旧老化,超期使用严重,医疗服务难以拓展。

  [建议]

  合理配置资源,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快对薄弱网点的提质建设,科学设置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点,尽快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清零行动”;加强中心卫生院的辐射能力,将其真正打造成一定区域范围内的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急救中心、培训中心,承接市、县(区、市)两级医院的辐射,搞好双向转诊。

  人才队伍建设

  全市设立37家名医工作室(站)

  [成效]

  破解“看病难”,人才是关键。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训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3万余人次,培训取得全科医生合格证的基层卫生人员1353名,引进医学重点人才和骨干人才18名,落实奖励补助340万元;在全市设立13家名医工作室和24家名医工作站,开展“乡村名医”评选和宣传,激励优秀医务人员扎根基层。

  [困境]

  医技人员紧缺,全科医生数量严重不足。目前,我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岗注册全科医生不到1000名,远低于相关标准。中医药专项人才缺口大,我市基层医疗机构注册全科中医仅132名。村医不足,现每个村卫生室只配备一个村医,服务人口平均达到3000人,远不能满足乡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需要。人才结构失衡,高级人才匮乏,专业结构配置不合理,公共卫生服务人才稀缺,编外聘用人员多,村医队伍老化。

  [建议]

  主抓人才建设,通过改革人事招聘方式、优化岗位人员结构、完善人才培养制度、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等方式,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不断普惠群众

  率先实现“同城同病同价格”

  [成效]

  从2010开始,在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行政村卫生室分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网上集中采购和零差率销售,并实施经费补助政策;出台《长沙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双向转诊实施方案(试行)》,率先推行总额控制付费方式、实现“同城同病同价格”,并对接受双向转诊的参保人员给予“一增一减一免”医保优惠政策;出台《长沙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销比例由80%提高到85%。2017年我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人次、住院人次分别达到659.0万和37.6万,分别增长44.1%和20.1%。

  [困境]

  配套政策保障不力,基层首诊遭遇瓶颈。基药目录不足、药品管理混乱。医保对基层倾斜不够、结算方式改革效果不明显、特殊病种门诊管理不科学。编制严重不足、调整停滞不前严重制约我市基层卫生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建议]

  加强部门协作,统筹推进配套政策完善。尽快完善基层药物管理政策,促使医保政策向基层合理倾斜,协调落实基层编制政策。强化政府主导,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动态调整服务价格,出台公益性补贴办法,凸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公益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肖芳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