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园区如何度过转型“阵痛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高芹 2018-09-25 09:21:03
时刻新闻
—分享—

蓝思智能机器人(长沙)有限公司主要建设工业机器人、高端智能装备生产线及组装基地。长沙晚报通讯员唐海波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徐媛

  DATA机器人先通过视觉系统准确“视物”,然后分析、操作,一系列动作在瞬间完成,精准度达到了0.02毫米,比头发丝还要细。昨日,记者在浏阳经开区蓝思智能机器人(长沙)有限公司的车间,目睹了工业机器人高效、精准地工作。此前机器人生产技术被国外垄断时,进口一条机械臂就要28万元;蓝思智能机器人实现量产后,机器人的生产成本大大降低。这是浏阳经开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浏阳经开区经过20年的发展,从一个县办工业小区蜕变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而当前,园区发展动能的旧“三驾马车”——负债融资、财政分成和土地收入已明显动力不足,有的动能甚至基本停摆。

  发展走到十字路口,下一步该怎么走?面对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阵痛期”,浏阳经开区的思路是:只有加快园区转型升级,做大园区、接大项目、做精服务,才能在新一轮的激烈角逐中占得先机,最后胜出。

  探访实录

  一路驱车从长沙城区往东驶去,呼吸着田野中散发的秋实味道,在蜿蜒西去的捞刀河与九龙山之间,金阳新城喷薄欲出。作为新城的核心区,浏阳经开区的发展已整体进入“二次创业”,实现由产业园区向产城融合的工业新城迈进的关键时期。

  如何强化企业支撑?

  对策:率先布局完整产业体系,瞄准三大产业链招大引强

  尽管近年来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发展势头强劲,但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清楚地知道,园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少:招商成本回收较慢,投资整体效益不佳,万元产值税收不高;土地综合开发成本攀升,开发难度加大;城市功能短板明显,产城融合依然任重道远;国家政策渐趋规范,传统招商模式无法适应新的形势。

  自2014年以来,郭力夫到武汉、郑州、成都、合肥、贵阳等地的园区进行考察调研。“这些区域对新兴产业的布局已经走在前面,估计新一轮战略新兴产业的布局三至五年内就会接近尾声。”郭力夫发现,这些地方可借鉴的做法中,重要的一点是突出重点、做大园区、接大项目。

  同时,沿海园区普遍面临土地资源稀缺、发展空间有限等问题,但是通过创新引领、紧扣质量效益的发展,不仅弥补了资源短板,还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聚焦质量效益最终要落实到一家家企业上。浏阳经开区在引进培育企业上瞄准国际一流产品,加快引进品牌价值高、投资规模大、发展后劲强、新技术含量高的项目,不断创新技术,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在手机行业,蓝思科技是名副其实的“隐形大王”。十多年来,该企业将一块小小的玻璃做到极致,占据了全球近一半的手机中高端市场。园区紧紧依托蓝思科技,去年又引进了日写DITO触摸传感器,该项目将把世界上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最先进技术中的核心技术引入园区。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创税收过10亿元。下一步,浏阳经开区瞄准了更高端的显示器件产品,园区的目标是往高端走,努力形成一个全省、全国乃至全球一流的显示器产业链。

  开放式的竞争性市场呼唤科学的投资理念,传统的“囫囵吞枣式”招商虽然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但产出多少?效益又有多少?对此,浏阳经开区要求管理者以分析师的眼光、以推理师的逻辑对项目的投资价值、投资回报以及风险系数进行归纳和把握,首选品牌价值高、投资规模大、发展后劲强、科学技术新的项目,同时鼓励企业生“二胎”“三胎”“多胞胎”。

  蓝思科技于2016年成立了蓝思智能机器人(长沙)有限公司,以研发生产具有高附加值的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为主业,拥有100多项行业内发明专利,多项产品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目前,浏阳经开区依托蓝思科技、尔康制药等龙头企业,壮大产业集群。围绕“两主一特”和三大产业链条进行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已聚集了40多家相关企业,生物医药产业的拟上市企业超过10家。

  如何优化营商环境?

  对策:开通园区“直通车”,主动为企业项目解难题

  “有些人习惯了高高在上、‘别人求我’,对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不是主动服务、真诚服务,更别谈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店小二式的服务’。不是站在‘把事情办成、把事情办好’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作出决策,而是怕担担子、怕负责任。”就像郭力夫所说,新的发展模式对每一个干部都是一个考验,“将新时代的经济思想创新地用在自己的工作上,这就是我们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为此,园区提出,符合要求的产业项目,整体审批时限从原来的22个管理环节共需53个工作日办结,缩减为9个管理环节共16个工作日办结,并进一步简化了审批事项提交资料,大大提高了建设效率……去年11月,浏阳经开区获批全省“先建后验”唯一试点单位,今年初园区实行改革试点,目前已在金磨坊拟上市总部及健康食品基地建设项目、天地恒一全自动化数字化中药提取项目、爱康新型环保塑料管道生产基地二期项目等10多个产业项目建设过程中实施“先建后验”,减少项目审批环节13个,免交审批资料91项。

  在金磨坊拟上市总部及健康食品基地建设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一栋研发检测综合大楼以及两栋生产厂房主体已经竣工,正在进行内外装饰,项目将于10月份建成投入使用。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原有厂房、生产等已无法满足需要,公司2016年再次在浏阳经开区购地建厂,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投资1.5亿元的二期工程于2017年12月28日正式动工,不到一年时间,项目即将竣工。全部投产后公司预计能创造超过15亿元的年产值。

  浏阳经开区将服务项目的能力作为园区的核心竞争力进行培养,主动为企业项目解难题。优质的服务为的是让企业集中精力抓市场、抓研发、抓管理。

  “我们要将企业外部政务、外部环境、生活配套等打造成‘傻瓜相机’式的操作规程。”郭力夫表示,实施一名领导对应联系一家企业、一个项目制度,就是让联企领导做这台“傻瓜相机”的按钮,要“一按就灵、一键就行”。

  对话园区负责人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

  探索驱动新时代园区动能转换的新“三驾马车”

  记者:浏阳经开区将如何补短板,将步子迈得更快、更稳?

  郭力夫:从目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市场需求来看,园区原有的给政策、给土地优惠、给税收奖励的方法不再适用,园区必须重新思考和定位开发区的职责使命。探索园区由行政机构向“泛投资”机构的转型,就是要强化园区市场化理念、淡化行政化色彩,实现园区发展理念由“管理者、服务者”向“投资者+投资管理+投资服务”的转变,改变招商引资项目质量不够高、效益不够好的局面。

  驱动新时代园区动能转换的新“三驾马车”:一是股权收益替代负债经营。以股权投资形式同新引进的优质企业项目进行深度合作,把园区资源转化为企业股权,形成园区的优质资产,通过积极培育企业上市,将园区股权收益成倍放大,积累更大的发展动能,形成良性循环。二是高质量发展增加财力。加快引进品牌价值高、投资规模大、发展后劲强、新技术含量高的项目,切实提高亩均效益,不单纯追求项目数量的增长,以企业项目的高质量发展带来财政税收的高回报,激发园区更大的内生发展动能。三是产城融合提升功能价值,转变原有工业园区发展思维、规划,以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为目标,打造城市工业综合体,提升园区基本公共服务和城市土地溢价。

  记者手记

  园区与企业共成长同进步

  在记者专访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时,他的征途“新生命”的论断让人印象深刻。

  他将企业的升级转型比喻为动物大迁徙,这是动物的一种生存方法,通过大迁徙淘汰老弱病残,只有最强壮的才能到目的地繁殖,始终保持最优秀的群体。企业也是一样,如果没有激烈的竞争,优秀企业就胜出不了。郭力夫说,越是大家都喊困难的时候,越是转变的时候,意味着强者马上就要脱颖而出了。

  转型升级最终还是靠两个方面,一个是靠企业支撑,一个是靠园区本身的增长方式。浏阳经开区以投资创业者的眼光遴选项目,以投资合作者的姿态促成项目,和企业同心打造“命运共同体”,为优秀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保驾护航。

  所以,“服务”成为了此次采访的高频词。优化发展环境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近日浏阳经开区在“工作作风大提升”专题活动动员会上,向全区干部职工发出了作风提升总动员令,将利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分“三步走”对干部工作作风进行一次大洗礼,破除工作中存在的“推、拖、虚、飘、骄、俗”的不良习气,以干部作风转变引领发展环境优化提升。

  如何让浏阳经开区成为投资创业的福地?营造园区和项目投资商相吸、相适、相促、相长的良好生态环境应该是最好的解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